感恩民进 促我前行
发布时间:2015-12-31      作者:晏 清       来源:罗湖基委会

——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暨深圳市委员会成立25周年座谈会有感

2015年12月26日,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0周年暨深圳市委员会成立25周年座谈会在深圳市政协隆重召开。我作为一名新当选的民进深圳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第一次在现场生动地了解到深圳民进的创办历程,不仅见到了张文祺、阚道洪等老会员,而且聆听他们娓娓道来一些民进与深圳改革开放密切相关的故事。老会员的深情介绍,给我和其他与会人员再现了深圳民进在这数十年发展过程中的热情与辛酸,信念与坚持。原市委会副主委张文祺对新会员的嘱托语重心长:要紧密团结在共产党周围,发挥自己的真才实学,为社会做事、为民众做事。现场气氛热烈,新老会员纷纷交流分享着在民进的体会与进步。我更是心潮澎湃,有感而发。

中国民主促进会自1945年由马叙伦、王绍鏊为代表的一批有着强烈民族尊严感、爱国热情和民主思想的学者创立,在内战时期、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时期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深圳民进从1984年的民进深圳小组,到1990年民进市委会的正式成立,与老一辈知识分子精英在这片改革前沿阵地上的奋斗耕耘密不可分。深圳民进由第一次会员大会的78人,发展到2015年的会员1263名,见证了来自民进中央、省委与中共深圳市委的支持与关怀,以及历届深圳民进全体会员的努力。

我2010年加入民进组织,是民进促进了我个人的发展与提高。我从事艺术高考教育教学工作19年,一直战斗在高考第一线,在教学过程中,兢兢业业,和同事们一起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送入了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理想高校。在这个成长过程中,我有幸得到了来自深圳民进历任领导的培养与鼓励。例如:当时主管全市艺术教育的副主委张文祺,在我刚来深圳的时候,得到他的肯定与帮助,为我搭建了广泛的平台,使我在很多市级的教研活动中崭露头角;原副主委臧申,当时是深圳市行知学校有魄力敢担当的校领导,有幸得到他的赏识,我进入了行知这个艺术荟萃的特色学校,得以专业上的发展;还有原罗湖总支的老领导蒋湘宁校长,是接任臧校长的又一位深得人心的领导,他将我从教师岗位提拔到了管理岗位。而这三位,都曾经是深圳民进的创办人、领导者,正因为他们对我的扶持,让我不断有机会挑战新的岗位。正是这些德高望重的前辈们以自身的激情、梦想、胆识、睿智和爱国爱会爱民的情怀,为我树立了楷模,促使我加入民进,并激励我一路前行。

我与民进,有着不解的渊源;我与民进,有着难舍的情怀。自从进入民进这个有凝聚力的大家庭,我深切感受到社会责任意识上的成熟。虽然一直工作在高考前沿,把一届又一届的学生送入了高等学府,但总还有那些怀揣梦想却无从实现的孩子们,总还有那些根本不敢有梦想的孩子们,他们将会从另外的通道流入到其他学校或者过早地走上社会。如果他们能在高中以前接触到更多的优质教育平台,接受更多的关爱,人生又将多么的不同。我参加过深圳市义工联及狮子会的 “天佑英才”等助学项目,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到哪怕一点点的帮助足可以改变人的一生。通过在民进的学习与交流,使我找到了归属感,有一批同道人正从事着助学扶贫等社务服务型的项目。他们本着“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优良传统,有思而为,求实求效。我能成为组织的一员而有所作为,是件多么幸运的事情。很多现实的教育问题有待解决,孩子上学已成为老百姓最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拿深圳市现状来讲,2016年深圳小一及初中学位缺口就将达4.5万,如何解决这些来深建设者们的子女就学问题呢?如果义务教育都无法保证,又谈何高中阶段乃至大学的前景呢?教育的精英化并不是教育的本质,教育的全面普及和教育资源的均衡化还任重而道远。群策群力的集体力量促使我从一名只关注本校的教育工作者成长为一名具有社会使命感的民进人,用更具责任感的方式去关注国情、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立志为社会尽自我微薄之力。

民进是如此的亲近。互帮互助是深圳民进的真实写照。在深圳民进这个大组织里,我体会到来自以教育界为主体的全市各行各业的碰撞与交融。它是一个精英荟萃的知识分子群体。在这里,我得到了来自市委会和罗湖基委会(总支)包括张文祺、金依俚、刘捷、钟鹤立、孔亚非、唐宏辉、玄立竞、柳芳等同志在内的诸多新老领导无私的帮助,对此,我一直满怀感激!这是一个传承扶助的大家庭,正是大家的温暖使我充满信心,不断提高着对自我的要求。

民进伴我一路成长。在本职工作上,我已由一名普通的专业教师成长为中学的副校长;在组织里,我已由一名普通的民进会员成长为市委委员。感谢在这一路上深圳民进带给我的机遇、挑战与信任。我不敢自满,更多的是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有老一辈深圳民进领导的期望,有新的一届民进市委会的要求。我深感只有不断加强对知识的学习、向老会员的学习,才能为民进发光发热;只有不断实践、不断进步,才能跟上组织前进的步伐。正如市委主委陈倩雯在本次座谈会上所总结的:热爱民进,要向老会员一样融入感情;汇聚智慧,要将各项工作形成合力;为了民进的发展,要体现一名民进人的价值!

中国民进已走过70年的光辉历程,深圳民进也在历届委员会的领导下25年间不断发展壮大,回顾过去,我为民进深感自豪,展望未来,我为民进满怀希望。在深圳进入“十三五”的关键时期,让我们携手共进,在第六届民进深圳市委会的领导下,为深圳民进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