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堤重砌 水墨再生——“侯宝斋2015年系列展.藩篱索骥.潘喜良水墨人物展”
发布时间:2015-12-04      作者:禹天建       来源:深圳民进画院

2015年11月20日由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深圳市侯宝斋文化传媒集团、侯宝斋书画院共同举办的“侯宝斋2015年系列展--藩篱索骥 · 潘喜良水墨人物展 ”在侯宝斋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集中展出了潘喜良近几年在水墨人物画方面探索的数十幅精品力作。题材广泛、作品风格多样,手法即保留了中国画传统的笔墨韵味又吸收与借鉴了西方绘画的构图及装饰性的线面结合。作品给予全新面貌展现在观众面前。

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吴忠副部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董小明、深圳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梁宇等专家领导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上吸引了近300多名深圳艺术爱好者前往参观。

潘喜良 ,1982 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其间曾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连环画专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任,深圳大学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广东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深圳民进画院院长。作品曾入选第六届、七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热土》等作品由中国美术馆收藏。这次展览包括了近几年广泛采风收集素材而创作的作品,如新疆人物、西藏牦牛、关东鞍马人物;也有近几年的笔墨探索实验作品,如海际系列、古典人物等。

这次画展还呈现出作品浓厚的学术意味,正如画展 “藩篱索骥 " 的主题一样,充分体现了画家在作品笔墨表达方法与形式上的不断探索以及在风格上的独自追寻……

  正如画家在《水墨人物画新语境之探索》一文中写道:在探索和实验的任何一种实践过程中,无论怎样吸收和学习西方文化的精华,怎样取得一种自然文化溶合与精神共识,都必须要守住“水墨”民族文化这块“净土”。在对抗与发展中求得生存,扩展和延伸中国“水墨“这一世界独有的艺术,保持自身的文化身份和艺术尊严。

喜良爱画马,更爱画鞍马,愿鞍马之精神不断的激励他探索出更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