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纪行——民进会员支教随笔之:阶段性报告
发布时间:2015-10-23      作者:徐国琨       来源:龙华基层委员会

一、基本情况

为了贯彻国家“三区”教育政策,广东省第三批教育援藏团一行29人于8.16日到达西藏林芝市。稍事休息,我们分赴全市四个支教点。我作为广东支教团的一员,肩负着深圳市教育界和民进龙华基层委员会的双重嘱托,与另外4位来自全省4个市的团友,远离家乡和亲人,17日凌晨4点乘越野车从林芝市出发,经过12个多小时的长途颠簸跋涉,于当日下午正式安全到达林芝市最边远的一所县中学------察隅中学。说它最边远,一点不假,它距离林芝市有500多公里,与印度、缅甸接壤,属真正的边陲小县。路远不说,还很艰险,沿途必须经过被称为全国最险的道路------318国道通麦天险。进来时正值雨季,泥石流、滚石不断。我们刚刚通过通麦路段不到两小时,排龙钢桥就被泥石流冲垮,比我们后出发两小时的波密县支教团,就被隔断不能通过而返回林芝市区,20多天后318线才慢慢恢复通车。

4

察隅中学开学典礼,给自治区中考状元颁奖

我们支教的察隅中学,是察隅县唯一的一所公办初级中学,有22个教学班,1100多学生,全寄宿;在职教师67人(连我们5人在内)。就是这所不起眼的边境中学,教学成绩却在全区一流:2013年出了林芝市中考状元,2015年又出了西藏自治区中考状元。我们一到学校正赶上第二天的开学典礼,作为支教团的领队,我有幸亲自给自治区中考状元颁奖。

这么给力的学校,就由于路途遥远,教师奇缺。这不,新学期开学了,因暑假有老师调走了,新老还却没有到位!我们就像救火队,到达察隅中学之后,即刻开展了教育教学工作。

从8.16日到现在为止,进藏已经两个月了。回头看看这两个月的经历,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下面对这两个月的工作、学习、生活做一个简单的回顾和小结。

56

给当地学生讲评作文课

二、工作方面

  1. 三快”融入当地学校甘做一线普通人

我们并没有因为支教而有了“光环”。从踏进察隅中学那一天起的欢迎大会上,我作为支教队领队,代表察隅中学支教队发言:希望察隅中学广大师生不要见外,要把我们当成察隅中学的一员,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同时,我也是这样做的。以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在每一个平凡的支教日子里挥汗泼墨,辛勤付出。首先,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按时到校,不迟到不旷课,有事先请假,按时完成领导交给的每一项工作;其次,与学校的老师打成一片,不搞特殊化。第三、树立主人翁的意识。一切以察隅中学的利益为出发点。结合察隅中学实际情况,下车伊始,即从8.18-20日的3天时间,积极参与听课,实现“三快速”:快速调研校情、学情、班情;快速适应察隅中学环境;快速融入当地的教学教研当中。

  1. 2.   急学校所急,快速进入角色

察隅中学地处偏僻,教师非常缺乏,8.10日开学,新分配的师范大学毕业生要两个月后才能到位,此时,用布尼玛校长的话来说,学校已经“揭不开锅”了。我们的到来简直是雪中送炭,解了学校燃眉之急。在经过简单的三天适应时间后,第四天,我们正式接手上课。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和各自的专业知识以及对班情、学情的初步了解,积极查找资料,认真备课,上好了教育援藏的第一堂课。

  1. 3.   任劳任怨,服从学校安排

到察隅中学的第一个半月,我们每位支教老师最少任教了2个班,我们五位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主课老师。我任教的是七年级两个班的语文,每周有10-12节课主课,还有早读和晚自习。由于老师奇缺,我除了上好本学科的主课外,还要上2-3节的历史、生物等副课。相当于每周最少15节课,工作量满满当当。即使如此,我二话不说,任劳任怨,积极配合学校的日常教学,上好每一节课,哪怕是早读和晚自习,都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当成察隅中学的正式一员,绝不迟到早退,使学校的教育教学得于正常运转

  1. 4.   积极搞好传帮带,帮助青年老师快速成长

工作之外,我们还承担了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那就是要指导一些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做到传帮带的作用。我们利用时间下到班级,认真听课,精心指导,使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一定的提升。

  1. 5.   认真听课,评课,精心指导学校教研、教学工作

从听课开始,我坚持去听学校的每一节公开课,课后总结,给上课的老师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察隅中学每周三、五的两个下午固定的教研活动时间,作为广东支教团的成员和负责人,学校把很大希望寄托于我们身上,几乎所有教研计划、方案、设想由我们制订或参与制订。我把广东的教学理念和本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制订出适合察隅中学的相关教研方案。把广东精神积极融入师生当中,实际证明,此举深受广大师生欢迎。

  1. 6.   言传身教,精心准备,讲好示范课和专题报告

按照学校安排,我们每一位支教老师每个月都给学校上一堂公开课或者讲座,我们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出发,制订了系列讲座,暂时拟名为《察隅中学支教讲堂》,分别由 “课堂教学系列”(题目1“基础年级的教学和中考的关系”)、“班主任系列”( 题目1 “班级的动态管理模式”)、“教师成长系列”( 题目1 “如何说课”)、“德育工作系列”( 题目1 “德育课与言传身教”)等涉及学生、老师、班主任、德育工作几大块,让全校师生受益匪浅。

  1. 7.   立足课堂,关爱学生,感化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牢记中央政策和广东省教育厅的要求及吴珍珠书记的指示,我积极利用课堂,上好每一节课,从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出发,倾注我们的爱。课前,认真备课,了解学生的各种情况,因材施教。课堂上,展现教师的风采,用语言的魅力去感染他们,吸引他们,让他们上好我们的每一节课。课后,认真批改作业,按“四精四必”处理好学生的作业,并对差生进行重点辅导。大家积极发挥广东人的工作态度,那就是吃苦耐劳,精益求精,讲质量的同时也讲速度。这样,我们支教老师很快便与学生,校领导和老师们建立了和谐的关系。在关爱学生方面,大家不但从学习上,而且从生活也一样关心他们,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尤其是卫生习惯。刚刚进入初中的孩子,还不习惯每天洗澡洗脚,教室里的气味很不好,我从身边的事例出发,用风趣的语言和方法,使学生很快地养成了讲卫生的好习惯。

  1. 8.   以校为家,积极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

以校为家,对于学校的发展和存在的问题,积极与学校领导反馈,如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问题,学校操场改扩建问题,教工食堂的开放问题,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和重视。

9.教学之余,积极为援藏队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教学之余,积极帮助察隅县援藏队做工作。9月26-27日两天,正值中秋假期,我们应李劲章书记的要求,牺牲假期,义务帮助“英雄坡纪念园”工地劳动,给英烈名字、碑文描填上胶、凃金。为了赶在30日开园,中秋节前一天晚上加班到11点半,为纪念园开园争取了时间,得到了援藏领导的一致表扬。

7

援藏干部、察隅县副县长杨世龙,教师节看望慰问支教老师

三、生活方面

1.克服困难,不给学校添麻烦

由于学校没有教工饭堂,工作之余,我和团友要自己买菜做饭。其中,买菜很不方便,且物价奇高,普通包菜5元一斤,猪肉25元一斤,就这,整个县城就一家猪肉摊,上午九点之前才能买上,否则只能等第二天了。我们学校距离县城有4.5公里,只有一班公交接送学生,平时基本靠步行,往返需2个多小时,费事费神。但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没有任何怨言,没有给学校领导添麻烦,更没有因此影响工作。

2.领导的关怀爱护   增添了我努力工作的信心

我们到达察隅的第一天,就受到当地领导和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县主管领导陈县长、县人大康岩主任百忙之中来宿舍看望我们,援藏队领导、察隅县常务副书记王建文亲自来学校看望我们,让我倍感温暖。教师节来临,援藏队领导与我们一起亲切座谈,并与我们欢度教师节;县领导也亲临学校对我们进行慰问。领导的关爱给了我努力工作的信心,让我工作起来倍感舒心,是我工作上无形的动力。

3.了解风土人情,感受自然之美

业余生活方面,我们利用周末,游览了与印度交界的清水河,感受到大自然的伟大;参观了僜人部落,了解了这个2000多人口的部族的一些风俗;国庆假期,去看望了墨脱的团友,一路上了解西藏的风土人情、与当地藏民亲密交流;同时领略了墨脱的自然风光,一路上经历了海拔700-4900米的过山车的感觉,经历了“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原始森林的视觉冲击,感觉到 西藏的魅力和神奇,收获颇大。

总体感觉这两个月,除了教学工作就是教研工作;虽然忙一点,但紧张又充实。再加上交通不便,工作之余,我们在周围散散步,与当地老师互相交流学习工作心得,聊聊家常,实在没有太多的时间想别的。

总之,这两个月来,我们牢记这几点而且身体力行:把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带给学生,教会学生知识、做人;把党和政府对西藏的关心和帮助深入到孩子们的心田;让西藏的孩子们如沐春风,让教育教化之花,开在德姆拉山谷、察隅河畔。

四、今后计划

接下来的时间,准备继续按照原计划,精心备课上课,积极参与教研活动,尽心尽责完成支教任务。

具体支教思路及计划安排如下:

  1. 继续学习察隅中学以往的教研做法,扬长避短,提出改进意见。(11周)
  2. 积极接受、配合学校的安排,直接担负起一线教学任务。
  3. 根据具体情况,结合实际,完善2015-2016学年的教研计划(11周)。
  4. 本学期继续完成《察隅中学支教讲堂》系列讲座之“课堂教学系列”。

(1)     “如何抓好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和巩固” (12周)

(2)         “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向45分钟要成绩” (13周)

(3)    《考试说明》与中考复习的关系。(14周)

(准备由支教老师和本地骨干老师开讲。每周安排一位支教老师或本校骨干老师上一节示范课,大家共同学习、共同研讨、形成一套适合察隅中学可行的模式,资源共享,共同提高教学质量。)

5.拟到最边远的察瓦龙乡镇(距离我们中学300多公里)进行一次送教下乡。把党中央的关怀和广东人民的温暖直接送到西藏最贫困、最需要的乡村去。(15-16周)

6.利用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会议精神,结合网络、电视、板报,在学校、各班级进行宣传,准备进行系列讲座《辉煌50年----西藏的现代化进程》,把党和国家对西藏的大力支持和广东省近几年对西藏的结对帮扶取得的成绩,用看得见的工程项目,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呈现给学生,使他们从小就打心里感激党和政府、感激援藏队的辛勤付出。(本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