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我市出台政策促进我市物流行业联合运作
发布时间:2015-09-06      作者:刘浩伟       来源:办公室

深圳物流在国内及国际上都占有重要地位,但缺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龙头物流企业。发展一批本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企业,对于保持深圳现有物流业领先地位,引领未来深圳物流市场继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深圳物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逐渐出现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具体表现为:一是近年来随着深圳产业调整,及深圳社会发展带来的人工成本上升、租赁成本上升等因素,制造企业逐步向内地转移。因制造业物流是传统物流企业主要业务来源,制造产业转移导致货源腹地进一步分散,直接影响到业务的发展。二是南沙港的发展对深圳港货源的分流有很大的影响,南沙港吸引了原虎门大桥以西的广州、佛山、顺德、中山、江门等地原属于深圳港的货源,广州港与珠江水系航运干线上的集装箱“驳船巴士”直接将珠江水系沿岸工业城市和珠江以西的货源分流到南沙港。此外,随着上海港和长三角经济的发展,尤其是苏州和上海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的发展,以前来自长三角、浙江等地的货源被上海吸纳。三是产业转移后,作为深圳的另一支柱产业高科技行业对物流业的需求仍然存在。高科技行业对物流服务快速性、准时性、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较高,这对物流企业自身的信息系统管理能力、航空资源协调能力、分拣设备设计能力、人员素质等多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才能适应高科技行业的需求。四是电子商务发展挑战传统经营模式。近些年电子商务迅猛发展,B2C,C2C快递物流也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而快速发展起来,快递行业的管理模式与运行特点与传统B2B物流有明显的不同特点,传统B2B运输较集中,单批货量较大,而快递行业是单件收发形式,且要物流速度极快且准时。五是深圳本土缺少龙头企业,绝大多数物流企业自身竞争力较弱,且企业间形成恶性竞争。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建议:

一是由物流行业相关政府归口单位联合物流行业协会,对我市物流企业现有状况进行分类梳理,建立信息数据库,全面掌握我市物流行业发展现状。二是推动我市同类企业合并或不同企业战略合作。例如:快递企业与落地配企业合并(“落地配”是相对于申通圆通等全国性快递公司而言的区域性快递公司)、快递企业与具有国际航空资源的公司合作,物流实体公司与物流设施公司、物流信息公司、物流装备公司战略合作等。三是推动物流企业重大项目融资与投资,推动与国有大企业合作,协助解决企业发展重大资金问题,通过推动金融机构与物流企业战略合作,解决物流企业融资问题,降低资金成本。四是提升物流行业信息化水平,推动物流企业与金融企业、IT互联网企业联合与合作,提升服务效率,建立线上线下耦合紧密的物流O2O模式,建立大数据下我市互联网物流平台。五是积极推动物流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推动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物流人才、加大物流人才引进支持的机制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