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盐坝高速开设直通大鹏、南澳、核电站单向出口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5-09-06      作者: 黄雁章       来源:直属大鹏支部

盐坝高速开通以来,极大地改善了大鹏半岛的交通状况,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较好地解决了当地居民出行难的问题,但随着近年来大鹏半岛旅游业的发展,游客剧增,又出现了葵涌收费站出口路段每到旅游旺季节假日,交通严重堵塞,甚至时常出现交通瘫痪的问题。其原因如下:一是葵涌收费站设置不合理。该收费站离红绿灯太近,只有不到150米的距离,导致车辆一多容易塞车。加上两个红绿灯距离不超过200米,造成这一路段经常塞车。二是在每年旅游旺季时,深圳前往大鹏、南澳、核电站在葵涌收费站出口的车辆,约占此收费站出口车辆的90%以上,而这些车辆必须绕一个大弯,再过两个红绿灯,既浪费不少时间(每车至少8分钟,遇到堵车就无法计算了),又造成交通堵塞。

由于上述原因,导致每到旅游旺季节假日,葵涌收费站出口后的路段交通就成了瓶颈,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和游客的出行,极大地制约了大鹏半岛成为国际性旅游胜地的发展,因此,干群、游客怨声载道,强烈要求要解决这一问题。

建议:在盐坝高速现在的葵涌收费站出口前面约800米左右处增设前往南澳、大鹏、核电站的单向双车道出口,直接连接雷公山隧道(全长约500米左右),将前往大鹏、南澳、核电站的车辆从此分流。这样,在葵涌收费站尚未取消收费的情况下,仍可保留现有的葵涌收费站,不过可以封闭两条出口车道的通行,少部分收费员可以转移到新增设的前往大鹏、南澳方向的收费站,基本不会加重收费站的负担。这既是一个投入小、改造易、效果好的最佳选择,又是很好地解决大鹏半岛逢节必堵的交通瓶颈问题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