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幅深圳钢笔速写 都是这个大胡子先生画的
发布时间:2015-08-26      作者:深圳晚报       来源:转自深圳晚报
 
 
 

  

  深圳平安金融中心

  图片由深圳晚报记者冯明摄绘,电脑合成图由吴淡宁制作

  冯明是深圳晚报的摄影老手,用相机记录新闻,用画笔速写深圳代表性景观。他为此坚持了 20 年。近来冯明完成了 50 幅“深南大道系列”的画作,整个《鹏城百景》系列刚好累计完成 350 幅,这是他送给深圳 35 岁的生日礼物。

  1994.05.27,地王大厦

  当专程从东京运来的六颗金螺栓,被牢牢拧在巨大的钢架上,地王大厦的钢结构施工式开始。

  此后的一年零二十七天里,地王以二天半一层楼建设速度刷新“深圳速度”建设。

  东门步行街

  深圳历史最为悠久的商业区,

  以前的东门都是一些小摊贩在经营 , 经营的商铺也是低档为主,

  而今经过改造的东门商业街已成为集购物、休闲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新型步行街。

  深圳国际贸易中心大厦

  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和物业管理的综合性多功能超高层建筑。

  以三天一层楼的速度建成,创造了建筑史上的新纪录,享誉中外的“深圳速度”。

  赛格广场

  由深圳赛格集团投资兴建,

  是目前世界最高的钢管混凝土结构大厦,是深圳跨世纪的标志性建筑。

  大万世居

  位于龙岗坪山街道,有二百五十多年的悠久历史,

  占地面积 2.5 万余平方米,曾居住百户人家,

  蕴含着较高的文化艺术价值。

  深圳上海宾馆

  一家“老字号”酒店,

  为深圳较早的三星酒店。

  深圳火车站

  紧靠深圳罗湖口岸,

  是广深铁路的南端起点。

  深圳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

大胡子先生的故事

  冯明

  四天前,冯明在朋友圈发了一段长文,文起第一句话是:想念父亲。

  他写,是父亲把他引入新闻行业,也是父亲叮嘱他用手中的画笔记录深圳,他还向父亲汇报:“爸爸,今天我又完成了《鹏城百景》速写系列第三组,献给即将到来的深圳特区建立 35 周年纪念日。”冯明所提及的《鹏城百景》,是以深圳代表性景观为对象的速写作品系列。为此,他已经坚持了 20 年。

  50 多岁的冯明是深圳晚报最资深的摄影记者之一,同时拥有“相机”和“画笔”两样武器。冯明被朋友称为“新闻艺术家”,还有朋友逗他:“你是摄影记者中画画最好的,是画家中摄影最棒的。”冯明每每爽朗一笑,他觉得自己只是在用两种方式做同一件事:记录深圳。

  年轻时候,冯明画画比较杂,什么都涉猎,其中舞蹈速写相当出色。同为新闻工作者的父亲建议他,你应该画深圳。1995 年,冯明南下深圳,开始用画笔记录深圳。他开始利用下班时间,穿着跨栏背心,骑着单车,大街小巷地跑,看到有代表性的建筑,就在现场一笔一笔画,一画就是一两个小时,像雅园立交桥工地、地王工地、民俗文化村等地都去过多次。就这样,画了快一年,他画了 150 多幅,从中挑出 100 幅,还出版了《鹏城颂 —— 深圳经济特区百景诗画集》,作为给深圳特区建立 15 周年的献礼。

  由于工作忙碌,他暂时搁置画笔,又一个 15 年过去了,2010 年他重新拿起画笔,打算创作《新鹏城百景》。这一阶段的创作,以 1995 年至 2010 年的深圳变化为重心。在他眼里,这 15 年的变化难以表述,当年的老街如今变成了新东门,当年的龙岗如今办起了大运会,当年自己采风蹬的单车如今变成了吉普车,不到一个月就跑了几千公里,可冯明依然觉得“ 4 个轮子也跑不过深圳的建设速度”。春茧、保利剧院、招商银行、园博园、大鹏所城、地王大厦、东部华侨城 …… 新景旧景被冯明一一勾勒,以一幅组合而成的巨大《鹏城百景图》的形式,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30 周年美术作品展”上展出。这次创作花了冯明 47 个半天时间,白天要采访,只好夜里画到凌晨四点多。因为时间紧迫,直到截稿前夜冯明终于完成 100 幅画作,最终组合而成的《鹏城百景图》也是那次画展最后装裱完成送展的作品,当作品终于送达关山月美术馆后,这位东北汉子掉下了眼泪。

  从此,冯明一直坚持画画,萌生了新的想法:画 1000 幅。

  白天采访时,他“一心多用”,心里惦记着《鹏城千景》的愿望,有意识地多拍素材,至今为止,冯明的照片已经达到六七十万张,在夜深人静时,他静下心来画画。2014 年底至 2015 年,冯明又完成了 100 幅画作。这一阶段的创作,他的画里开始平均分配深圳各个区尤其是原关外的内容,连刚成立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也列入其中。最近冯明完成了 50 幅《深南大道系列》的画作,整个《鹏城百景》系列刚好累计完成 350 幅,这是他送给深圳 35 岁的生日礼物。接下来,他还打算画深圳的村牌坊系列、客家老屋系列、公园系列等。他说,他不会再停止画画了,退休之后更会画下去,就像他在四天前朋友圈的最后一句话一样,他说:“爸爸您放心,我会努力继续画画!每年将按计划推出《鹏城百景》速写系列作品向您汇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