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15-05-29      作者:政协网       来源:政协网

 

456

5月29日上午,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王穗明、戴北方、杨绪松、黄中伟、陈倩雯、王璞、张晓莉、徐友军、黎军、王大平,会议秘书长赵燕民和全体政协委员参加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郭永航,市政府秘书长徐安良以及19个市委市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

来自各界别的26位政协委员紧扣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民生热点问题,竞相发表意见,为深圳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的城市建设献计献策。来自无党派的纪震委员认为,深圳在创新发展方面目前还存在人才、空间和科研机构等三大劣势,他建议通过加快发展专业型科研机构、领军型科技民企集群、创新型众创平台体系三条措施,为深圳建设国际创新城市提供重要基石。作为教育界的代表,陈十一委员建议深圳从教育投入、吸引高层次国际人才、学科综合布局、人才政策配套体系等四个方面布局城市的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

来自科学技术界的奚丹委员就“互联网+”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作了发言,他建议深圳进一步扶持互联网相关的基础设备研发产业,快速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网络信息安全立法和执行上做更加前瞻的探索和布局;推动互联网、信息技术和文化产业三者的融合创新发展。来自工商联界别的侯克鹏委员建议,在我市大空港区域建设以八大传统优势传统产业为基础的现代服务业总部基地,并将整个大空港片区建设成为陆海空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中心。长期关注深圳湾污染问题的李毅委员建议市政府设立深圳湾国家公园来修复深圳湾的环境,他还希望“马上就办”成为深圳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圳态度。作为科技企业的代表,陈志列委员认为,办公用房租金过高已成为制约深圳很多初创企业发展的瓶颈,他建言深圳发展空间向北拓展,充分利用关外地区大量闲置、便宜的厂房为创客们提供创业空间。

在听取委员意见后,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作了讲话。他对五届政协领导、全体委员对五届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了感谢,也对大家就任第六届政协委员表示了衷心祝贺。许勤市长表示,委员们的精彩发言让他深受启发,也引发了许多共鸣,让他深切感受到大家对城市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委员发言中提到的前海金融业发展问题、会展中心和沿江高速问题、创客问题、深圳湾治理与保护问题、城市下水管道建设及内涝问题,许勤市长都一一作了回应。他还要求,对于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政府办公厅要马上分配到各部门,认真研究和办理,并加强和委员的沟通。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对委员的发言作了坦诚回应。他说,感谢在座政协委员提出的各种意见,大家提出的问题让我们的党政部门更加清醒、更加警醒。我们虽然综合经济实力排名第一,但在教育水平、高端人才、医疗卫生、城市管理等很多方面与先进城市比,都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的宜居、宜商、可持续发展都相对靠后。马兴瑞书记还强调,深圳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聚人、用人、留人。要爱护我们的企业家,爱护我们的教育、医疗、科技、法律等各行各业的人才,深圳的财富是各类企业、各类人才创造的,党委和政府要善待他们。马兴瑞书记最后说,深圳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不容否定,但我们更要看到辉煌成绩背后的差距,为了深圳的未来更加辉煌,我们要下狠心、找差距、补软肋,让各类人才在这里创造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