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代表应邀参加邓仲元将军殉国九十三周年追思会
发布时间:2015-04-14      作者:赵俊峰       来源:福田十支部

345

3月底,由深圳新四军研究会主持召开的邓仲元将军殉国九十三周年纪念追思会在深圳中泰来大酒店隆重举行。我会福田十支部副主委赵俊峰应邀参会。

邓仲元(1886—1922),原名邓士元,别名邓铿。广东惠阳淡水人,宣统元年(1909年)任黄埔陆军小学堂学长,将在陆小就读的陈铭枢陈济棠邓演达、张发奎、薛岳、叶挺等人介绍入同盟会。次年即加入广州新军,参加黄花岗起义,从此步入长达十多年的戎马生涯。曾任广东军政府陆军司司长、粤军总部参谋长兼陆军第一师师长,参加过讨伐袁世凯、驱除龙济光等战役, 功绩卓著。1935年,中华民国当局决议,在革命纪念日简明表内增订3月23日为“先烈邓仲元先生殉国纪念日”。

邓仲元之死当时在广东引起了巨大的震动,许多城市都有悼念活动。这份悼念,直至今天仍能让人深切感受到,比如惠州西湖荔浦风清的 “纪邓山庄”,以及今天仍傲立丰湖的仲元亭;在广州,有肃穆的邓铿墓,仲元中学仲元图书馆;在梅州,有仲元东路和仲元西路,还曾筹办过仲元职业学校等等,都是对邓铿永恒的纪念。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追认邓仲元为革命烈士。现惠州西湖建有仲元亭、广州番禺广东仲元中学以示纪念。

除了邓将军的后人、家属,参加追思会的主要有深圳新四军研究会胡炜会长、周克坚副会长、深圳东纵研究会代表、中国远征军亲友团代表和各民主党派代表等二十余人。

胡炜会长代表深圳市新四军研究会首先讲话:今天的追思会是为了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得力助手、民主革命家、军事家邓仲元将军殉国九十三周年。3月12日也是孙中山先生逝世90周年纪念。3月1日是邓寅达将军诞辰120周年纪念。我们之所以要纪念革命先烈、先辈,就是勿忘历史、勿忘国耻、牢记历史、珍惜今天、展望未来!

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一句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中国革命前仆后继,一代代的传承,同今天的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要实现两个百年梦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梦想”是一脉相承的。

深圳市新四军研究会的宗旨是:“为了祖国的繁荣、国家的统一团结更多的兄弟组织、各民主党派、为了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而共同努力,付出我们力所能及的贡献!”追思会在全体共同举杯祝愿声中拉下帷幕,大家共祝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早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