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深圳市东升学校学习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4-12-04      作者:张加武       来源:交黎民族中学

我有幸参加了由民进深圳市委对口帮扶三都教师赴深培训(第四期)的培训班,此次培训为期9天(11月15日—11月23日),我被安排到深圳市东升学校接受培训学习。通过一周的培训学习,感受之深,体会之多,反思亦多。现将培训后的心得体会如下:

此次到东升学校培训学习,我的结对帮扶的教师是东升学校初三年级组组长,初三语文教师——廖善珠老师。在廖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下,我深入七、八、九年级的语文课堂,了解到该学校“自主高效”的课堂教学模式及学校在教学常规管理的一些独到的做法。

一、自主高效课堂

首先,教师抓好课前预习。教师在课前做了精心的备课,全级教师统一  导学稿,注重课前对资料的收集整理。课上,教师对上一节课的衙点知识点和关键部分进行复习巩固,方式挺多,要么进行测试、默写、听写、抽北,做到堂堂清并予以巩固,然后进行新课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全校班级统一分成的学习小组起到了自主、合作、探究的作用。每个学习小组按照成绩平均分成六个或多个学习小组,每个小学习组的层次是一样的,里面分为正副组长、学科代表、优生帮助差生的结对对子。学习过程中,时代背景,作者简介都由学生收集资料,然后每个小组拿出展示,教师予以表扬肯定,同时在黑板的右侧会单列一小方格,将各小组回答问题次数予以加分,周末和学期末统计小组积分会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表扬。

在学习过程中,一切体现了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地位,在整个学习过程中,语文课程相当重视朗读的重要性,个人读,小组读,双人表演朗读,基本上在课堂上就做到了朗读成诵。在课文的结构、写作手法上都由学生自主探究,每个小组将探究的结果进行展示,或指定某一小组进行展示,其它的学习小组补充或反向提问,教师适时予以肯定或点拨。在学习小组讨论或探究的过程中,教师会来回巡视指导或倾听意见,可见教师在课前花大功夫去备课必须要充分,全面。有些学生的思维比较独到,发表的见解或看法甚至超出教师想你之内。

课文的小结上,教师会把这一切课所学的内容进行总结。总结方法也多式多样,或进行小测试,或进行课外延伸,总是想方设法让学生积极主动去理解课文和加深对课文的理解,或对有关知识点的内容进行积累,并明确下节课的学习目标和内容。整个一堂课程,充分体现了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体现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整个课堂气氛轻松跃,学生思维火花碰撞激烈,体现了自主高效课堂,受益匪浅。

二、教学常规管理

该校每月对教师的教学常规工作进行一次检查,七、八年级不进行月考,但进行半期考试,九年级进行三次月考,即每月进行一次月考,在考试过程中施行严格的监考制度,两个老师一前一后进行监考,要求学生在期末考试时总成绩的优秀率(即平均分80分以上)要过30%,及格率(平均分60分以上)要达90%以上,初二达到80%以上,几乎做到了堂 堂 有作业,周周进行检测,学生能很好地把握好知识点,成绩优秀也是理所当然。

教研组在校召开活动的开展上是这样做的,先由教师进行“自主高效”的课堂教学,然后由教研组针对该堂课进行理论的小结,并讲述“高效课堂”的模式和作用,最后各个教师进行议课。教研工作是这样的框架:学部——年级组——校研组——各课组——教师。年级组长检查内:班级小组建设、班级管理、学生评价、学生训练板块。教研组长检查内容:随堂检查课堂的高效、教学内容的落实、教师的集体备课、教师的个性备课、学生作业的落实,教师上课记录簿。学部的自检中心检查内容:每月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听课查课和月考核,一月一总结,一月一评奖,大大刺激了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校在集体备课上是这样安排的,由备课组的一位老师初备,打印出来给全体成员讨论,最后形成定稿,需要的由备课组长签字印发,不需要的作为教师个人的备课材料,每周一次备课,做到五定,即:定时间、定地点、定计划、定内容、定主讲人。集体备课工作有条不有紊地进行。

在公开课上,由备课组进行主题研讨性质的公开课,然后由教研组进行组内的考核课,然后教研组以评课形式对课堂模式深入研讨,最后学部组织赛课,取个人奖及备课组织奖一般放到期末。

三、努力方向

通过一周的学习,我在教学理念和教学管理模式真正学到许多东西,理念更新了,视野拓宽了,思维灵活了,方法也正想着尝试了,回去后,我必将把学到的知识和方法运用到自己的教学实践中去,为山区,为三都的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