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六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的体会
发布时间:2014-09-23      作者:张效民       来源:办公室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

民进广东省委副主委、民进深圳市委主委    张效民

 

在人民政协成立六十五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人民政协六十五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高度肯定人民政协六十五年来在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历史进程中作出的巨大贡献,深刻总结了人民政协六十五年实践发展中的历史经验和今后人民政协完善发展中必须遵循的原则,对人民政协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发挥凝心聚力正能量寄予殷切期望。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翎,思想深刻,底蕴深厚,内涵丰富,立意高远,体现出对于我国国情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展现出十分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接地气,顺民意,符国情,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是人民政协当今与未来完善发展的十分重要的纲领性文件。作为统一战线组成部分的民主党派和党派中的政协委员,要认真组织学习研讨,认真部署贯彻落实。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内涵博大精深,语言浅易朴实,提出一系列与时俱进的新思想、新观点,呈现出让人惊喜的新思考、新亮点,我们要认真体会,深入钻研,并用于指导并落实到今后的履职实践中去。

作为政协组成部分、中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民主党派在政协和统一战线中如何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我认为,一是要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三个自信”,坚持“三个认同”,夯实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自觉抵制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政治制的攻击和思想侵蚀;坚持团结和教育党派成认清国情,继承和发扬老一代党派成员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的优良传统,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凝心聚力,共同奋斗。

二是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认识政协性质和职能定位,认识我国国情,认识人民政协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而独特的理论创新和制度安排,是符合我国悠久历史文化背景和独特、复杂国情的好制度。

三是要按照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提高履职能力的要求。当今世界形势变化多端,社会利益要求多元,社会矛盾复杂,作为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如何向党和政府建有用之言,献可采之策?这就需要党派同志不断学习,关注世界、关注社会、了解国情、省情、域情和社情民意,勤于思考,精心研究,在履职中不敷衍、不应付、出良谋、出实招。

四是按照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民主党派成员应该讲实话、讲实情、建铮言,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知民情、汇民意的桥梁和纽带,为党和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民主党派要有担当、有责任感。习总书记多次说,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人民的梦、大家的梦。也包含了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的梦。因此,做到知无不言,言之有物,言无不尽,是民主党派及其成员的责任所在,这样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真正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