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教育状况令人担忧——赴粤北山区学校支教手记
发布时间:2014-07-08      作者:邓颖       来源:福田四支部

 2014年5月23日,我随民进龙华支部的会员一同前往河源市龙川县廻龙镇第二中学进行支教和调研工作。与去年支教的三都水族自治县鹏城希望学校不同的是,廻龙二中的办学条件十分简陋:教室里没有多媒体平台,理化实验设备也同样匮乏……参加调研的同志认真记录了该校面临的困难,表示设法通过各种渠道来改善当地的办学条件,随行支教的老师们也都有同样的想法:希望通过对点的帮扶和捐资助学,为当地的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就如同对三都水族自治县鹏城希望学校的援助一样,让更多的贫困儿童有成才的机会。

然而,接下来的支教活动却让大家惊叹不已。

跟以往一样,我们按学科分别给廻龙二中的学生上公开课。我上的是物理课,上课铃响过很久,仍然有许多学生没有到位,教学不断地被一个又一个迟到学生的“报告”声打断,许多学生的课桌上甚至还没有课本,复习课上提及的概念,他们仿佛表现出从来没有学过的表情。顿时,我感到十分沮丧,原先准备好的上课方案根本无法实施!那感觉就仿佛庄稼人遭遇了天灾而歉收,好在学生充满善意,他们面对我这个空降而来嘴里念着“天书”的老师,还是尽了最大的努力做着配合,有几个女生大声地回答了她们原本不懂的问题,大多数则安静地坐着,静待下课铃声的响起。这些学生要在他们几乎听不懂的课中无所事事地挨过45分钟,这需要多大的耐力啊。

我惊讶于他们的“无知”,也感激着他们的善良。

在课后与当地老师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学校多数学生都属于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把正处于成长发育时期的孩子交给了年迈的祖父、祖母照看,这些留守儿童和青少年由于与父母的分开,缺少必要的思想指导和观念的塑造,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缺少的也许不是物质,而是成为一个健全的人的精神素养。他们的成长现状令人担忧。对比芬兰等北欧国家对孩子成长的小心翼翼,而我们眼前的这些孩子,他们的父母却无法尽到教育的责任和义务,任由他们在尘土中辗转。我不禁想,眼前我们所能给予的有限的物质资助和师资援助对改变这些孩子的生存及教育状况是多么的有限啊。

一个人,小的时候,不把他当人才来培养,长大了就不可能成才。

在这样一个社会转型的时代,我们在经济上获得了巨大的发展,同时也失去了许多可贵的东西:环境、信仰、和美的家庭、孩子的成长……如同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所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帮贫扶困,捐资助学,我们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