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深圳规划的教育用地都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4-06-17      作者:中新网       来源:中新网

政协委员:深圳规划的教育用地 都去哪儿了?

昨天下午,第五场“委员议事厅”在中心书城南台阶举行。本期“委员议事厅”关注的话题是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9名政协委员、教育专家就“区域、校际不平衡”、“公办、民办不均衡”、“大班额影响教育”等热门话题进行了辩论。

 

“委员议事厅”由市政协主办,每月第三个周日下午举行。昨天活动吸引了主管教育的副市长吴以环到场,市政协副主席张效民、林洁、程科伟和秘书长赵燕民出席活动,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也赶来“取经”。

何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市政协委员、深圳外国语学校国际部校长邬晓莉昨日担纲主持人。她在现场做了几个小调查,请观众举牌“赞”或“嘘”来表达意见。

当问到“何为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时,专家“一个门槛、四大要求”的论述有点高深,还是两名女性观众的意见比较直接,一人说“家门口的学校就是最好的学校”,另一人说“等到大家都不谈论名校时,义务教育才是均衡发展”。

好校长好老师到哪儿找?

深圳教育不缺资金投入,但最稀缺的教育资源——好校长和好老师团队哪里去找?

杨俊委员建议,不妨参照医院的做法,既然医院可以请来外来的名医,那么学校可以请名师。建立优秀教师资源数据库,教育系统可以共享,优秀教师在立足本校教学基础上可到其他学校兼课。他还提出,不但名校教师可以支援新学校、薄弱学校,新学校有潜力的教师也可以到名校去学习一段时间,这样一来,深圳几座名校就可以成为义务教育界的“黄埔军校”。

王水发委员则提出,与交流教师相比,校长交流可能更有效。“调整一名校长就改变了一所学校”。

邬晓莉分享了她在俄罗斯的见闻:在离中心城市2小时车程的偏僻小学里,她碰到了俄罗斯国家教育部派来的教职人员在这里交流担任校长,让她深感震撼。她认为建立校长交流制度是缩小校际及区域差距的有效办法。

教育用地去哪儿了?

一个容纳45人的班级挤进来60多名孩子,刘小江委员关注大班额现象。刘小江等多名委员表示:社会要关注教育规划用地被侵占、被挪用的情况。

“说好了要建学校,一期不建,二期也不建,三期了建个‘麻雀学校’。”刘小江委员说,“一些大楼盘说好了要建配套学校的,结果一些开发商投机取巧蒙混过关,这方面政府要加强监管。”

“教育用地规划有的时候成了一纸空文,学校规划用地被挪用、被侵占的情况常有发生。” 秦建新委员指出,“对学校的验收,教育部门要介入。对教育用地的规划,要及时向居民公开,让老百姓来监督,防止‘说好的学校没了’。”

肖江明委员还“爆料”:在福田、罗湖等老城区,学校内还存在合作建房、违规建房等历史遗留问题,占据了宝贵资源,阻碍了学校扩建规模,应当采取特殊政策置换这些住房,腾出土地落实学校规划。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