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上下一心抗击暴雨灾害 生产生活秩序很快恢复
发布时间:2014-05-13      作者:深圳特区报       来源:深圳特区报

暴雨面前,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再一次表现出高度的团结一致。深圳市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各区、各部门快速启动灾害应急响应,市民自觉加入抗暴雨灾害行列,风雨中上下一心携手并肩谱写城市大爱,彰显了良好的城市精神风貌。

5月11日,一轮特大暴雨袭击深圳。11日6时至22时,期间全市平均累计降雨226毫米,降雨中心的南山区、龙华新区最大累计降雨量超过430毫米,是2008年“6·13”以来我市最强的降水。

暴雨面前,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再一次表现出高度的团结一致。深圳市主要领导坐镇指挥有方,各区、各部门快速启动灾害应急响应,市民自觉加入抗暴雨灾害行列,风雨中上下一心携手并肩谱写城市大爱,彰显了良好的城市精神风貌。也正因为如此,深圳在此次罕见暴雨下灾情平稳可控,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约8000万元,没有出现人员伤亡,远小于以往类似雨情带来的损失。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已很快得到恢复。

省防总总指挥、副省长邓海光对深圳此轮特大暴雨期间的防御工作高度肯定。他指出,此次特大暴雨对深圳影响较大,可谓全国瞩目。深圳市主要领导坐镇指挥,气象部门预报较为准确,预警较为及时,全市防御措施得力,应对非常有序。此次特大暴雨全市没有发生人员伤亡,难能可贵。

市委市政府对暴雨防御高度重视

暴雨应对得力,首先源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完善的应急预案机制。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等市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强降雨的各项防御和应对工作,在气象台发布强降雨预报伊始,王荣、许勤就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按预案全面部署抓落实,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

5月11日,强降雨当天,王荣、许勤等市领导到多处地点实地察看雨情,并通过总值班室、三防办等平台实时了解全市降雨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照应急预案做好暴雨防范应对工作。王荣要求各有关部门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充分考虑各种不利因素,要注意路面积水有可能导致的人员伤亡,要高度关注、严密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全力保安全。

11日中午,许勤、吕锐锋等市领导分别来到市政府总值班室和市三防办,了解全市雨情、道路积水等情况,检查各区值班值守和防御工作,现场指挥部署强降雨防范应对。许勤要求,市应急办、三防办和各区要针对强降雨带来的道路积水等情况做最周全的安排,切实落实责任,强化应急处置,迅速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设备人员立即到位,及时向社会发布道路积水等信息;要全力做好重点积水路段和易涝点排水,加强交通疏导;要进一步加强老旧住宅和厂房、危险边坡、插花地、建筑工地、地下车库、地铁口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工作,及时转移和解救被困人员和车辆,尽最大努力减少损失,避免人员伤亡。他还要求有关部门在暴雨期间,要动用所有媒体力量包括微博、微信,及时向市民播报雨情,劝慰没有急事不要出门,保障自身安全。

本文转载于深圳新闻网,相关链接:http://www.sznews.com/news/content/2014-05/13/content_94906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