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新带队在天津调研职业教育发展问题
发布时间:2014-05-13      作者:张燕燕       来源: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体现终身教育理念、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职业教育的需求,满足经济社会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今年教育部正在计划进行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职业教育转型,全国人大也将推进职业教育法修订列入计划,职业教育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为此,5月7-8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一行赴天津就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议题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机电工艺学院并召开座谈会,就天津作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和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经验,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还就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合作,发挥行业、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加此次调研的有: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郭培源,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程方平,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委员、北京求实职业学校校长林安杰,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兼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职业教育研究所教授俞启定,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院长助理薛二勇,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