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自己这份工
发布时间:2014-03-19      作者:杨光亮       来源:宝安二支部

记得香港前特首曾荫权先生在他竞选特首时,曾当着新闻媒体公开承诺:我会打好这份工。作为中国最大行政特区的一名最高行政长官,其职位固然难称很大,但相比一般公务员,应该说也不算很小,能够对自己从事的职业有如此清醒的认识,实在令人佩服。

我是教育战线的普通一员,我从事这个工作已近三十年,记得当时高考填报志愿,还真的没有弄明白师范院校将来一定就是教书。后来走上工作岗位,我也没有背负什么崇高的理想,只是记着老父亲送我到工作单位时叮嘱我的一句话——“踏实做事,诚实做人”,我把这句话记载在我的第一本工作笔记簿扉页上,时时提醒着自己,也时时鞭策着自己。记得那是一所农村中学,条件相当简陋,有时停电还要用煤油灯,我像绝大多数年轻老师一样,把自己的理想和热情投向了我的学生。我会尽量将知道的各种知识,倾囊相付。因为备课量大而自己又缺乏经验,所以我几乎每天都从早上6点多工作到晚上10点左右,但不管有多疲乏,上了讲台都是神采飞扬,而且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和思考精神也给予了极大关注。我是真的希望自己的学生都能成为才思敏捷、能力出众,心态平和宽容的完人。

后来因工作出色我被选调到县城一中,工作条件有所改善,在那里我依然保持质朴的本色,尽量多做事,不偷懒。教两个班语文,当班主任,当备课组长,那时还没有现在的影印技术,教辅资料还要靠老师刻写油印,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自然落到了备课组长的身上,也许是年轻,也许是为了炫耀自己一手好钢板字,我竟一口答应接下了这个大单,每天忙刻写,忙油印,还忙着出校园文学刊物,可以说忙得不可开交。现在想来,还真得感谢那段忙碌的生活,它让我练好了一笔字,更让我沉淀了一颗心。

2000年,我又把我的工作单位迁移到了深圳,来到这个中国大陆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我感觉到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深圳改革速度,人们的生活节奏、工作节奏确实比内地要快,人人都在为自己的生活打拼,我也秉承父亲的教导“踏实做事,诚实做人”,十年战斗在高三毕业班岗位,基本上没有周六休息日,周日也是要下午5点到校晚修,每年寒假高三都要补课,暑假一般七月中旬放假,七月下旬下一届毕业班又开学了,每逢节假日也少有休息,但我并不觉得这很吃亏,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去做好,我没有理由去胡乱应付这份工作。

恰逢又一个劳动节,我想起了自己这些年来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虽然辛苦,但我乐在其中,我没有获得太多的荣誉,但我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我用自己的双手养活着自己,维持着家庭,奉献于社会,这应该是一个劳动者最大的光荣。曾荫权先生在竞选香港特首时说的那句“我会打好这份工”,我十分认可,老师其实和特首一样,也只是一种职业,把学生们的考试成绩提高上去就行了。虽然育人也是重要职责,但老师干这个工作的最主要目的也就是养家糊口。所以,社会没必要对老师这个群体有过高的要求,而老师自也不必对学生有过高的要求,毕竟人家掏钱来学校的最大目的就是顺利毕业并考上好一点高等级学校,而不是找几个将来要回报的恩人。

如果说老师对感恩有什么帮助的话,我觉得就是应该教会学生,将来工作了也以“我会打好这份工”为人生准则:卖包子就别卖纸馅的;当警察就别把好人关起来;做医生就别只开塞回扣的药;开汽车就别闯红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