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懈的努力 永恒的追求
发布时间:2014-03-18      作者:邹仕先 禹丽娟       来源:福田基层委员会

----记福田十支部陈冰

在深圳市福田区的教坛上有这样一个老师,她身材娇小却活力四射,目光坚定却有着些许调皮,她就是深圳市福田区华富小学的陈冰老师。

翻开陈冰老师的履历,品味陈老师的硕果,我们可以看到一系列的令人眩目的成绩和荣誉:

“深圳市中青年骨干教师”

“深圳市优秀教师”

“福田区优秀园丁”

“福田区中青年骨干教师”

“福田区优秀辅导员”

“福田区第四届兼职督学”

“福田区第二期现代型优秀教师高级研修班成员”

“2011年入编福田区教育群英谱,被授予福田区课题负责人一等奖”

“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说课一等奖”

“广东省‘现代小学数学’实验之星”

“让信息技术辅助我的教学”获深圳市论文评比二等奖并发表在《教育科学与研究》杂志上

“用多媒体营造精彩课堂的教学情境”获深圳市论文评比二等奖

“巧用网络资源,营造数学精彩课堂”获全国研讨会作品评比中一等奖

“精彩课堂,它营造”获福田区论文评比一等奖并发表在《教育信息技术》杂志上

“细节成就课堂美”发表在《小学教学》杂志数学刊上

“让信息技术为数学课堂添色彩”2011年获广东省教研成果评选一等奖并发表在《教育信息技术》杂志上

《自主学习走进我的课堂》获福田区论文评比一等奖

……

有人把教师当作一种职业,有人把教师当作一项事业。陈冰老师对学生、对工作爱得那么深沉,爱得那么热烈,皆因陈老师就是把教师当作一项事业践行者!

在很多学生看来,数学是一门很枯燥的学科,听起来乏味,学起来单调。

有的同事说:陈冰老师的讲课艺术就象彩虹般绚烂。

上级领导说:这是一个很敬业,很有思想的人,现在的年轻人,能这样专心于学问的人太少了。

学生代表还说出了大多数同学的心声:我们爱上陈冰老师的课,她那循循善诱的话语,有条不紊的逻辑思维,把数学课上成了艺术课,把我们带进了如歌如诗的美妙世界。

好多家长都说:把孩子交给陈冰老师,我们放心!

教学上,陈老师非常认真,每一次备课都精益求精,反复推敲。她总爱研究特级教师的课例(如特级教师黄爱华、吴正宪等),认真地记录教学过程和教学步骤、板书设计和教改特点,甚至连练习的时间和提问的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课堂上她大胆尝试,积极探索,构建、创新教学新模式。探索出了变传统的“授课模式、复习课模式、习题课模式”为“课题研究模式、综合课程模式、数学问题研究模式”的创造性教育模式,改变了传统课堂中束缚学生创新能力的做法,提出了一条适合学生发展的改革思路:创设智力上有挑战性的问题情景,给学生以主动探究、自主学习的空间;创设民主互动的教学气氛,激发全方位、多元化的思维方式;实施班级上课、小组学习和个别辅导相结合的多样化教学组织形式。同时在教学手段上,充分运用教育现代化技术,制作有视听效果的课件,激发学生兴趣,突破知识难点,开拓学生思维;采取分层次教学,提倡“先发现、先动笔、先完成、先进步”,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发现个性、展示个性的机会。陈老师所作的这些努力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学习数学的热忱得到极大提高。

作为数学任课教师,陈老师要么引导学生自主探索,从学生熟悉的情景入手,去总结规律;要么在学生学习了理论知识之后,指导他们引用所学到实践中检验,去加深理解,因此她的课总是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说理有据,生动有趣,使学生不但学到基础知识,而且掌握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同时受到情感的熏陶和感染。学生们毕业了,还在留念陈冰老师的数学课,到中学了,每次回来看陈老师,都会说:陈老师,我们太想念您了,您能不能到中学来教我们啊。说起陈冰老师,老师们动情地说:她是一个很有敬业精神的人,一个专家学者型的优秀教师,同事们都挺佩服她的。

作为班主任,陈冰老师热爱班主任工作,一心扑在班级上。她一方面努力学习班主任的工作方法,另一方面她积极改进班主任工作方法,把心理教育真正做到学生的心灵深处。她关心爱护学生,做学生的朋友,与他们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由于她理解学生,关心学生,因而赢得学生的理解和尊重。因此,学生有话找她说,有事喜欢和她商量。无论是学习好的,还是学习差;也无论是表现好,还是表现不好的同学,她都一视同仁,坦诚相见,从不空谈说教,也不以势压人。她所带的班级里有个叫皮思远的孩子,是所有老师认为没得教的,但在陈老师的数学课上,他表现却很好,作业成绩都非常不错,他对校长说:“我最服陈冰老师了”。这足可以证明陈老师的魅力了。2002年,她的班级被评为区文明班,她也因此被评为优秀辅导员。

作为教科室主任,陈冰老师始终坚持工作在教学第一线,能把重要精力放在本职工作岗位上,积极推行素质教育,坚持课改实践与探索,具有高尚的师德和奉献精神,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和组织协调能力,团结同事,善于合作。陈冰老师坚持每学期为老师们上示范课,为教师树立了风范。

教科室主任,作为主管学校课改的负责人,陈冰积极组织全体实验教师认真学习课改理论,积极转变教育观念,带领实验教师积极实践、大胆探索,取得了阶段性的课改成果。

华富小学在很早就开始参与了由区教研员罗忱虹老师主持的“小学数学活动实验教学”(已结题)课题教改实验,该课题从区重点级到市级到省级重点课题,并获得广东省“黄华奖”金奖。在此基础上,她先后参与了“小学活动中的合作学习”(省级子课题)、“学生自主教学研究”(区级课题)、“小学数学创新教学研究”(市级课题)、“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实验研究”(国家级课题)、“小学生自主教育实验研究”(国家级课题)、“以学生发展为主的教学策略”(省级重点课题)、“基于网络环境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国家级课题)、“基于网络学习语文数学英语教学资源优化与应用研究”(十一五国家级重点课题子课题)、“网络环境下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十一五国家级重点课题子课题)等等课题研究。

收获总是与耕耘相伴,陈冰老师从教二十五年来,结合教学实践,总结经验,积极撰写教育教学案例和教学论文,由她撰写的论文《浅谈“小组讨论”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入编《小学数学活动实验教学研讨会文选》;论文《利用“小组讨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入编《新世纪经典教育论文》;教案《质数与合数》发表在《中小学数学》第1、2期;教案《方程初步》发表在《广东教师继续教育》;《质数与合数》获深圳市优秀课例,并发表在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小学数学》2003年1-2月刊里;《细节成就课堂美》入选深圳市小学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复习课原来也很精彩》刊登在《深圳市教育研究》2007年第3期,课题报告《主动、生动、活动》获福田区教学改革课题研讨会一等奖等。参与编写了四本书《主动生动 活动》、《一切为了孩子》、《成长的足迹》和《带领孩子走进数字化世界》。     

陈冰老师在教育教学中执着地追求,不懈地探索,在深圳市小学数学教学开创了一条新路,对其它学科的教学亦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各方面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她正朝着知识型、研究型的教师而努力,发挥骨干教师的表率和辐射作用。

在民进的组织活动中,几次大型的活动(多个支部联谊)都是陈冰参与策划并组织;她不但积极参加本支部的活动,还积极参加基层委员会的活动,比如福田基层委员会举办的乒乓球比赛;作为信息宣传工委的负责人之一,陈冰积极撰写报道稿件,并为贵州来深学习的老师做专题讲座等。

天道酬勤。陈冰老师先后被评为深圳市优秀教师、福田区优秀园丁、福田区首届中青年骨干教师、广东省现代实验学校“实验之星”,“小学数学活动实验教学”中获得广东省“十五”科研规划课题成果黄华奖一等奖,获得福田区“基于网络环境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课题负责人一等奖,获得北京师范大学现代化教育技术研究所评为“基于网络环境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实验”课题负责人一等奖,荣获第五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获说课一等奖,同时陈冰还受聘为第六届大赛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