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守江医生荣获“十佳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称号
发布时间:2014-03-18      作者:王远征       来源:南山一支部

我会会员刘守江医生任职于深圳市南山区慢性病防治医院,他热爱本职工作,把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作为神圣的使命,把病人至上、服务至上作为自己的天职,为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无私奉献。模范遵守医德规范,自觉履行医务人员服务承诺,严守医务人员“八不准”,廉洁行医,有良好的医德医风和职业道德,社会公信力强。经过基层推荐、社会公示、深圳市南山区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局办公室综合评定,刘守江医生荣获2012年度南山区卫生人口计生系统“十佳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称号。

刘守江医生一贯热爱本职工作,对病人极端负责,全心全意为病人着想,体恤病人痛苦,大部分肺结核患者属于低收入人群,因此,时刻提醒自己做一名有良知的医生,拒收红包,不开大处方,能用便宜药,绝不用贵重药,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尽可能减轻患者负担,且多次为贫困患者垫付医药费;同时注重与患者的沟通,因结核病疗程长,注意事项的交待要求十分详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为此经常延迟下班时间,而且还每月定时主动以电话与患者沟通,创造了科室连续三年零投诉零纠纷的成绩。

   他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有不断创新新技术、新方法的能力,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刻苦钻研业务,掌握精湛医术,出色完成急难重症患者的救治,得到同行和患者的公认。作为肺科负责临床工作的科主任,一直刻苦钻研业务,率先在区级慢性病防治系统开展支气管镜诊疗技术,已成功进行支气管诊疗500余例,极大地提高了菌阴肺结核的确诊率和治疗效果;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充分发动科室有生力量,开展结核病分子生物领域相关研究,本年度内通过市级科研一项,在国家核心科技期刊发表论文3篇。持续改进诊疗流程,针对以往医生分散管理病人,容易出现误诊误治情况,认真组织本科室及相关辅助科室的病案讨论会,每周至少一次,有效杜绝了医疗安全隐患,近三年来无一例医疗差错事故发生, 通过不懈努力,科室总体诊疗水平有了大幅提升,本年度通过了“区重点扶持专科”认定,获得上级和群众的充分肯定和信任。科室从2009年至今系“深圳市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示范岗”及“南山区和谐医患关系示范岗”。

刘守江医生以病人为中心,积极探索优质服务新途径,改进服务模式、流程,提高医务人员工作效率,有效地缓解了病人看病难问题。工作成绩优异,在本地区、本系统有较高的威望,深得服务对象和群众的尊敬、信任和赞誉。他对工作高度负责任,有无私奉献精神,坚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主动为人民群众献爱心、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得到服务对象高度评价。因此,刘守江医生从2010年至2012年,连续3年都被评为深圳市慢性病防治工作的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