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察民生 走访促沟通
发布时间:2014-03-18      作者:丁建春       来源:直属坪山支部

调研察民生 走访促沟通

——记直属坪山支部2013年提案调研活动

2013年8月2日,直属坪山支部调研小组一行四人在支部主委王志华的带领下,先后到坪山新区社会建设局、城市建设局、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坪山新区金龟社区服务中心等就2013年坪山直属支部调研报告以及市委会提案相关主题进行了采访、调研。

调研小组就坪山新区弱势群体的社会保障现状、社会团体在注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传统文化在社区中的传承实践等方面的问题充分交流了意见。

新区残联专干赖女士提到,目前坪山新区持证残疾人有630人,大多数为深圳户籍,目前的残疾人保证经费基本可以满足残疾人士的日常开支。残联工作主要的问题是关于长期生活在深圳的非深圳户籍的残疾人士目前尚缺乏明确可行的保障措施。

金龟社区服务中心总干事丁先生介绍到,金龟社区服务中心作为深圳唯一的“中华文明传承与创新社区服务试点”在传统文化进社区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服务中心把儒家社会思想与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相结合,通过伦常建制、选贤订约、社区教化、礼乐并重、兴业惠民五个工作路径,在坪山新区南布、石井、金龟等社区创建中华文明社区,目前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文化的渗透需要专业的人员持久的推广方显成效,因此,在传统文化进社区的探索推广中,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和支持。

   本次调研活动深入新区各个部门,深入民间,让同行者打开眼界,受益匪浅,既了解了民生民情,也促进了会员对坪山新区的了解和热爱,让接下来的调研报告和提案有话可写,有问可提,话之有依,提之有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