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效民主委率直属大鹏支部课题组开展行业协会发展调研
发布时间:2014-03-18      作者:黄雁章       来源:直属大鹏支部

2013年7月15日,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主委张效民,率直属大鹏支部行业协会发展课题组,与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以及多个行业协会进行了调研座谈。调研座谈会由民进深圳市委副主委杜勤主持。

据了解,深圳的行业协会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早在1999年,深圳就已经出台《深圳经济特区行业协会条例》,其许多改革措施和创新经验得到了民政部的充分肯定。为了进一步推动深圳的经济发展,目前深圳正在修订新的行业协会条例,深圳的行业协会发展即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为了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推动深圳的行业协会和行业经济更加健康、科学的发展,为深圳的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大鹏直属支部年初就提出了开展行业协会发展调研的设想,得到了民进深圳市委的大力支持,并将该课题列为深圳民进的集体提案。该支部专门成立了课题组,制定了调研方案,拟通过开展座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形成调研报告,以集体提案或议案的形式,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做参考;同时呼吁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和支持行业协会的发展。

调研座谈会上,深圳市民间组织管理局以及安防、计算机、版权等多个行业协会,就当前行业协会的发展概况、作用发挥以及制约瓶颈等问题,与民进会员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张效民主委指出,促进行业协会的发展壮大,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要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切实加强监管和必要的扶持,要在加快发展中规范管理,在加强管理中促进发展。他表示,行业协会不仅仅是桥梁,更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需要,是行业发展的需要。他希望,行业组织务必要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坚持自立自律自强,不断地发展壮大,为深圳的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社会管理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