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力发展机器智能产业抢占科技和产业革命制高点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03-18      作者:民进深圳市委员会       来源:办公室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论述中提出,要建立健全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体制机制,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发挥市场对技术研发方向、路线选择、要素价格、各类创新要素配置的导向作用。

我们认为,科技创新,尤其是信息科技带动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即将成为新经济的重要推手,深圳有必要瞄准世界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的方向,凝练出一个适应当今科技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新的产业概念,整合资源、集智聚力,以前所未有的勇气、以超常规政策和超常规的力度抓住历史性机遇,抢占科技革命制高点。

一、机器智能产业已经成为当代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制高点

机器智能是相对人的自然智能而言,即用人工的方法和技术,研制智能机器或智能系统来模仿、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实现智能行为和“机器思维”,解决需要人类专家才能处理的问题。广义上,机器智能是指由于近代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使人类的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品迅速地具有了一定信息处理功能的虚拟概念;狭义上,机器智能是指具有接近人类或在某些领域以工具替代人类智能的机器。种类上,机器智能可分为信息智能、计算智能和自组织机器智能。

我们这里所指机器智能产业,是指近年来横跨各个行业形成的以芯片--新材料--传感器--精密机械制造—软件生产---网络连接设备等产业的较为完整的高端产业链。这些产业不仅具备相当规模的产业发展集群,而且具有了清晰的关联关系和联动集群效应。

仔细分析机器智能产业的现状,我们不难发现,该产业呈现出了各个科学交叉融合、相互促进、相互积累,能量不断积累的特征。首先近年来由于网络信息技术以及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智能技术与先端制造业的结合使各种智能工具和生活用品大批涌现,机器智能产业拥有了雄厚的产业基础;其次,随着世界范围内的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主要经济体国家的老龄化现象加剧机器智能产品未来将拥有可与当年汽车相媲美的巨大市场需求;再者,机器智能产品具有的变革生产力和生活方式的巨大能量使机器智能产业当之无愧地成为当代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制高点。种种迹象表明,以机器智能为核心的生产工具以及生活用品的科技和生产已经形成了新的产业升级方向,抢占这个科技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已经成为各国政府产业规划的重中之重。

二、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智能产业发展现状

世界金融危机后,美国著名智库大西洋理事会发表题为《正在兴起的机器智能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研究报告,强调机器智能技术将使制造业重返美国。美国提出了再工业化、重塑制造业以振兴经济,而智能化和新技术被认为是美国最倚赖的手段。

近期,谷歌收购了波士顿动力(Boston Dynamics)等八个机器智能初创公司。美国著名科技网站Tech-

Crunch指出,抛开缓慢增长的可穿戴市场,目前的移动市场其实处于饱和状态。除了不断刷新的下载量外,世界移动市场的下一个十年并不会出现什么真正的惊喜。不管是人工控制还是自动控制,机器智能技术都会大幅度延伸人类的感知,在一些基础工作领域代替我们。相信那些不发展机器智能技术的科技公司将很快落伍。

总体来看,这些“战略新兴产业”涵盖了原材料、制造理念、制造工艺及制造方式等多个环节,既包括我们耳熟能详的“未来工业”如增材制造(即3D打印)、工业机器智能、新材料工业、纳米工业以及生物工业,也包括一些传统工业的“升级版”如数字制造技术、先进成形与连接技术以及传感、测量和过程控制。我们几可看到一副未来工业生产的图景——人工智能,全自动化,借助各种辅助工具,产业工人得以摆脱繁重的体力劳动,大幅提高生产效率。

三、深圳发展机器智能产业的现状与问题

深圳近年来机器智能相关的科技创新和产品创新非常活跃。深圳作为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强市,已经成立了机器人与智能系统重点实验室、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技术合作平台。机器智能产业链的相关产品在深圳及其周边已经基本具备,民用的各种机器智能产品近年来在深圳高交会上相继出现。更值得重视的是,深圳在自组织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创新十分突出,自组织智能芯片、各种智能控制芯片等产品也在已经问世。

但是,面对浮现在我们眼前的科技革命制高点,面对近年来涌现出的大量的与机器智能相关的科技创新成果和产品,与深圳的企业和社会对机器智能活跃的创新热情相对照,相关的支持措施和扶持力度却显得不足。这主要体现在一是聚焦不够,认识不足;二是产业界定太窄或界定不清;三是扶持政策的针对性不强。

由于现有创新环境政策支持的体制和机制问题,政府的许多政策措施被某些环节弱化。对这个产业的边界范畴太窄或规划不清,导致许多优惠政策流于撒胡椒面或锦上添花式的傍大企业,实际上导致对机器智能产业相关技术和产品的薄弱环节的政策和资金支持明显不足。

四、建议

1、提高认识,组织准备

    深圳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先锋,政府应该针对机器智能产业的培育发展设立专门机构规划、协调、整合相关资源并加以大力推动,尤其在推动提高国家和整个社会的认识方面应当下大力气进行宣传引导。决不能让30年前我国错失微型计算机发展机遇的历史重演。

2、充分聚焦,有的放矢

组织和协调有关部门清晰界定机器智能产业的技术和产业内涵,特别是针对机器智能产业的关键技术和产品的薄弱环节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目录。坚决打击和杜绝市场有些黑中介对政府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扶持资金的打折扣和张冠李戴的不良行为。

率先建立针对机器智能产业的科技报告制度和创新调查制度。尽快出台该产业科技报告的标准规范,加大科技报告制度的试点和宣传工作力度,尽早让广大科研人员熟悉、提交和使用科技报告。针对机器智能产业加紧实施创新调查制度,政府有关部门应合理设计统计指标,组织开展该产业的创新监测调查,客观评价和度量重点区域以及企业的创新发展进程。

清楚公布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与薄弱环节,对于自组织智能中的神经网络技术、可编程芯片技术、智能网站技术、高精尖传感器、关键材料技术等产业的薄弱环节,整合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资源与企业合作攻坚。组织实施产业联盟和产业基地建设扶持专项,开展上下游关键技术联合攻关、行业标准制订、产业链配套、产品市场化等项目实施,发挥材料、装备、器件、整机全产业链整合优势。推动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资源优化组合,促进产业协同发展。

3、引导市场,创造需求

对已经出现的各种机器智能关联产品,要对生厂商予以补贴,对消费企业和消费者予以推广引导,为机器智能产业创造市场。要拿出超过对待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对机器智能的生产销售以及应用给予支持。有条件的情况下,可由政府牵头在前海组成由大型企业主导科研院所、高校、以及小微技术公司参与的机器智能技术产品服务中心;购买转让相关技术、为企业提供合作支援和产品推广服务,引导企业和个人消费机器智能产品。

4、冲破体制,保护产权

建议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设立专门的创新产权保护职能机构,加强对涉及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类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的审理,协调整合现有各区级法院知识产权庭的职能,进一步完善知识运用和保护的法治环境。另外,由于机器智能产业涉及网络信息服务,租赁服务,技术服务等等多种商业模式,有条件的情况下,应探索和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以及科技与商业模式的结合创新的产权保护,让创新和创业者该出手时敢出手。

5、资本推动,形成合力

政府应为创新资本建立风险代偿机制设立专项引导基金,平衡该领域的投资风险。引导创新资本大力注入该产业的薄弱环节,促进资本市场为机器智能瓶颈技术的企业建立绿色通道。资本市场的管理部门要鼓励关联产业链的整合,支持大企业对小企业的技术合作、整合与并购,放宽限制,积极引导,方便资本退出。

6、设立园区,创新示范

筹建扶持机器智能产业技术薄弱环节的有针对性和方向性的自主创新示范高端产业园区。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个人设立与之相关的研究院所及合作联盟。通过园区扶持与产业对接,充分发挥全社会的推动力量。可率先探索政府与院校、企业合作的模式,设立具有明确方向性的产业引导基金用于扶持该园区的创新项目。

7、技术引进,人才为先

引进国外先进的人才,鼓励国内外技术合作、研究合作。鼓励企业着眼于前沿领域,积极扩大开放,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实现消化吸收再创新;建立开放性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培养和吸收一批创新人才,迅速增强深圳机器智能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出现跨越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