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民进组委员热议“两高”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8      作者:姜文净       来源:《民主》杂志社

会场

3月11日上午,政协民进组委员围绕“两高”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讨论,多位委员做了发言。图为会议现场。

3月11日上午,政协民进组委员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查院工作报告进行讨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到会听取意见,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检察厅副庭长罗庆东同志列席讨论会。讨论会由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民进中央副主席张帆主持。

委员们在发言中表示赞同“两高”工作报告。从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全国的法院、检察院在打击犯罪,惩治腐败,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和积极的贡献。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卫说,司法判案不能被权势左右,也不要被民意操弄,要力避媒体审判。现在,法院、法官们的工作压力很大,要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既保证法官素质,也要保证审案法官数量充足。

民进广西区委会主委陈自力说,司法公正是社会公正的最后底线,如果守不住这个底线,人们就会对社会失去信心;守得住,就会促进法制中国、平安中国的建设。2013年,两院致力于司法改革,切实加强司法队伍的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说,尽管现阶段,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建成,但各种“上位法”、“下位法”与基本法冲突还是屡见不鲜。首先要树立法律的权威性,对操作性不强的法律,要出台司法解释,在司法解释和法律之间也要注意协调好彼此之间的关系。

现代出版社总编辑臧永清说,普法工作非常重要,法律越健全,就越应该宣传。但是,有时候一些执法出现错误,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如果能把审判公开,审判结果放到网上接受公众监督,将极大促进司法公正。

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民进中央副主席张帆说,“两高”工作报告应该对社会的关切点作出回应,对重点关注的问题要重点谈。司法人员编制不足问题,应尽快解决。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民进中央原副主席潘贵玉说,两院应该加大对媒体和公众的开放力度,这是两院的责任。一旦对媒体、公众开放,两院自然会发现自身的问题,制度有问题就完善制度,人才不足就充实人才,要用公开来倒逼推动司法公正。

在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陶凯元说,人民法院唯有坚持自我检讨、自我反思,查找问题、加以纠正,才可能防止错案发生。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着力推进司法公开。

此外俞金尧、罗永章、张震宇、左定超、卢天锡、陈贵云、汤建人、赵丽宏、杜婕、潘碧灵、杨建德、汤素兰等委员分别做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