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深圳市委2008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7      作者:张效民       来源:办公室

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切实履行职能

努力打造高素质参政党

——民进深圳市委2008年工作报告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

张效民

民进深圳市委主委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我们不但迎来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与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还见证了中国航天员太空行走圆满成功;同时,我们也遭遇了超乎寻常的自然灾害,以及席卷全球的金融海啸……这一切无不深深地牵动着每一名会员的心。在一连串重大事件面前,民进深圳市委在民进中央、广东省委和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进取,紧紧围绕国内外最新形势,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继续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以下简称“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以打造高素质参政党为目标,大力推进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建言献策,全力开展社会服务,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去年底召开的民进省委六届三次全会上,我会荣获“抗震救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获得市级会务专项工作先进单位所有共五个奖项,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优异成绩。

(下面,我从七个方面来总结一年来的工作,由于时间关系,有些内容不作详细阐述,大家可以看书面总结报告)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夯实会员思想基础

根据民进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我会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基础上,开展了一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首先,我们召开了干部培训班来部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专门邀请了市委统战部马建文副部长与省社会主义学院莫卫红副教授作主题教育专题讲座。在培训班上,我代表市委会在总结前期深入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情况之后,动员、部署全会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随后,我们相继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一年来,按照民进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市委会通过主委会议、市委委员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与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民进中央十二届二次全会及中共广东省委、深圳市委与民进广东省委有关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并要求各基层组织开展相应的学习教育活动。与此同时,市委会还结合“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及“改革开放30周年”两个纪念活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为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在“五一”前夕,我会各级组织班子成员参加了市委统战部组织的“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纪念大会,全面回顾60年来统一战线光辉历史。会后,我会发动广大会员追忆峥嵘岁月,踊跃撰稿,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其中我写的《缅怀峥嵘岁月,发扬优良传统,促进科学发展》被省委会刊《广东民进》采用。

为进一步加强对统一战线与我会历史的认识,我会于5月中旬组织市委委员前往西柏坡学习考察。还前往会中央参观会史展览,并向会中央领导汇报了主题教育活动阶段工作开展情况。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市委会精心策划和组织了六项活动:

一是,召开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10月21日,市委会在迎宾馆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深圳多党合作事业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深圳民进的发展历程。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出席会议。罗富和副主席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民进深圳市委多年来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各方面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希望我会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继续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充分发扬深圳特别敢创新的精神,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深圳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认真组织“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活动。市委会积极发动会员参与民进省委、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单位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活动,共提交了征文稿件40余篇。

在民进广东省委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征文活动中,我会报送了13篇稿件,与民进中山市委并列第一,所有稿件均被民进省委网站刊登。其中,冯永杰《党是舵手我们是水手》还被《广东民进》采用。

12月24日,我会被市政协评为“改革开放30周年与人民政协发展”理论研讨会优秀组织单位,是三个优秀组织单位中唯一一个民主党派。此外,黄雁章、杨俊、杨鹏等会员的论文还入选研讨会论文集。

三是,参观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览。8月13日,我和市委委员及机关工作人员前往观看“钢铁长城——新中国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该展览全面展示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辉煌成就,也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四是,踊跃参加中共省委、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展活动。我们收集并呈送了29件有较高水准的会员作品,作品数量居各党派前列,受到市委统战部的好评。其中潘喜良等会员的6件作品被评为优秀作品,其余均为入选作品参加展览。我会还选送了5件作品参加广东省统一战线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书画展活动,均入选并参加展出。

五是,组织参观小平故居与特园。为缅怀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重温中国民主党派历史,再一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市委会于12月组织市委委员、各总支联络员及信息员前往四川小平同志故居、特园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与渣滓洞、白公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考察学习。

六是,举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诗歌朗诵会,也就是在今天总结表彰大会结束后,市委会将向全体会员奉献一台别开生面的“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诗歌朗诵会”,旨在纪念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国家取得的丰功伟绩与坎坷历程。

通过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全体会员重新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重新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继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毫不动摇。

二、扎实推进统战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党派理论水平

统战理论研究是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会2008年扎实推进的一项重要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一是,重组统战理论研究会。我们调整了市委会统战理论研究会的组织结构,进一步明确了研究会的职能职责,并要求各总支相应成立区级统战理论研究会。

二是,积极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市区两级统战理论研究会在过去一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比如:在全省统一战线“我为广东自主创新献一策”论文征集活动中,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发动会员踊跃投稿,在民进全省各级组织中取得报送稿件数量第一、入选省委统战部论文集与统一战线丛书论文数量第一的优异成绩,受到民进省委的表扬。此外,我会还围绕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局面开展广泛的理论研究,向中共市委统战部报送了11篇统战调研课题。

三、 大力加强各级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派凝聚力

为进一步提升党派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市委会在2008年着力于加强各级组织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被民进广东省委评为“市级组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市委会提出的推进组织建设的相关经验还被中共省委统战部和市委统战部采用。

在组织建设方面,去年重点抓了五个方面工作:

一抓班子建设,加强沟通协调。市委会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所有决定事项事前都进行充分协商。主委班子成员之间保持经常性联系,重大事情召开市委委员会议解决,并坚持会前召开主委会议商定议题;市委会特别注意加强各基层组织班子建设,要求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同时,市委会还非常重视新老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听取老班子成员意见,不断改进市委会工作。

二抓组织发展,提高会员素质。市委会按照新会章要求,以积极稳妥的态度,以“巩固老阵地,发展新领域”为原则稳步做好组织发展工作,加强对组织发展工作的领导和宏观把握。去年共发展了一批教育、文化、科技等界别中有代表性的人士入会。新发展的会员平均年龄42岁,超过80%具有高级职称,为我会注入了新鲜血液,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抓组织活动,促进会内和谐。市委会以重大节日为契机,组织多种活动促进会员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比如在春节、中秋等节日前后安排慰问困难会员及伤病会员,同时也要求各总支作出相应活动安排。在重阳节,市委会专门召开离退休会员“我的养生之道”自我保健经验交流会,充分体现了组织对离退休会员的关心和爱护。此外,对去世的会员,要求各级组织都以组织名义予以慰问和提供必要的帮助;去年市委会还推出老会员家庭互访活动,颇受欢迎。这些活动的开展,增强了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促进了组织的和谐。

抓机关工作,发挥枢纽作用。一年来,市委会严格要求机关工作按照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开展,不断强化管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人员严以律己,团结协作,努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在为上级组织和会领导服务的同时,也为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充分发挥了沟通协调和服务全面的作用。

五抓基层工作,焕发基层活力。为推动基层工作,市委会去年走访了中共各区区委,就加强党派自身建设等方面问题与区委领导及统战部门进行深入交流。在中共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基层组织工作得以稳步推进。各基层组织敢于开拓创新,善于研究总结,把组织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显示出勃勃生机,组织凝聚力明显提升。比如:

福田总支为了推动支部活动的开展,在2007年“支部活动年”工作中,提出了“先动起来”的想法,对支部活动的次数作出了明确要求。在此基础上,为了促进支部活动的深入发展,去年该总支又提出了“要好起来”的号召,对支部活动的质量提出了要求。各支部认真领会总支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罗湖总支为提高组织对会员的凝聚力和吸引力,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形式探讨如何创新性地开展基层活动。经集思广益后决定举办民进罗湖总支2008年秋季趣味体育运动会。在总支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全体成员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成功地举办了这次运动会,此举在深圳各民主党派总支层面尚属先例。

四、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密切关注国计民生

2008年,我会参政议政工作成绩突出,进步明显,被民进广东省委评为“市级组织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和“市级组织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提案议案喜获丰收。两会期间市委会共提交了集体提案13篇,委员提案61篇。两会前共收到“一人一议”建议案167件,其中57件转提案。建议案数量与转提案数量均创历年新高。其中,市委会《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党政机关、财政供养单位应发挥示范作用的提案》被列为政协主席督办件。

二是,政治协商意见中肯。我会非常重视每一次与中共开展政治协商的机会,每一次提出意见之前都认真研究有关文件和相关工作。比如我会对《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几点非常中肯的修改意见,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基本采纳了我会意见。

三是,议政调研成绩突出。我会积极参与民进省委及市委统战部调研课题申报与投稿工作。我会选送的《关于珠三角新型主导产业的选择与高职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议政调研课题被列为省委重点议政调研课题。此外,我会还承接了民进中央关于小产权房问题、民进省委关于文化创意产业问题、民进浙江省委关于城市物业管理问题、民进沈阳市委关于文化产业发展问题的议政调研活动,受到课题组的充分肯定。

四是,密切关注国计民生。我会发动广大会员特别是骨干会员积极关注国计民生,踊跃建言献策,报送了一批有价值的稿件。

其一,为灾区重建建言。在汶川大地震后期,市委会为做好灾区灾后重建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5篇建议稿,均被民进省委采用。其中,我和卓伟华撰写的《关于汶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工作的若干建议》被省、市政协转报全国政协采用。

其二,为教育发展建言。教育领域是我会的传统阵地,我们十分关注教育改革与发展问题。为庆祝教师节,发挥教育界会员的专业优势,市委会专门召开座谈会,为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会人员在充分肯定改革开放30年以来教育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紧紧围绕我市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去年,我会在教育方面提交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案。其中,洪育才、罗理广、卓伟华等人提出的建议案均被市政协或市委统战部采纳后专送市领导批示。

其三,为稳定金融市场建言。为了应对全球金融风暴对我国证券市场的冲击,刘捷同志报送了《关于稳定我国证券市场的几点建议》,被民进中央《民进信息》采用并被全国政协《政协信息》选用,已经批转至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此外,我会还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比如,我市有一大批军转干部,为了协助他们解决在深居住条件问题,通过直通车的形式两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转达了有关意见,得到刘玉浦书记与许宗衡市长的高度重视。再如:针对目前社康中心运作情况与设立初衷相距甚远的现状,卓伟华采写的《社康中心为何仍门可罗雀》被市政协《社情民意》采用并转送市委市政府《信息快报》。卓伟华同志由于在信息工作中的表现于2008年被市委统战部评为“统战信息先进个人”。

五、 积极反映会务活动,通讯宣传工作再上台阶

一年来,市委会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紧密结合实际,积极组稿、撰稿、投稿,确保新闻工作的时效性,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积极宣传深圳民进所做的重要工作与会员的先进事迹,与前年相比,新闻宣传工作有较大进步。据民进广东省委统计,2007年,我们的会务信息投稿及被采用数量位列全省第三,2008年上半年跃升为全省第一。此外,为纪念汶川大地震,我们编辑出版了《深圳民进》专刊与抗震救灾诗集——《挺起不屈的脊梁》,并与市政协联合出版发行了该诗集。该诗集的发行得到会中央和省委的充分肯定,会中央特别要求我会将刊物发往各地民进组织。

去年12月,我会被民进广东省委评为“市级组织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卓伟华同志还作为广东省民进组织唯一个人被民进广东省委推荐参加“民进全国优秀通讯员”评选,并最终入选。

六、情牵灾区心系社会,全力以赴开展社会服务

一年来,我会全体会员秉承民进“服务为民”的价值理念,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工作,特别是在年初抗击冰雪灾害和“512”汶川大地震期间,充分展示了我会会员的爱国爱民情怀,也展现出我会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鉴于我们在社会服务工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民进广东省委授予我会“市级组织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是,支援贵州三都“爱苗行动”显成效。去年1月,市委会举行了“爱心捐书”仪式,向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羊福乡捐赠图书一万四千余册。统战部副部长姚任、三都县人民政府驻深办事处负责人及400名民进会员出席了捐赠仪式。本次捐赠图书活动为市委会“爱苗行动”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三都县委、县政府的热烈欢迎。由于我会多年来所开展的捐资助教行动对贵州三都教育作出了特别贡献,12月底,我和李长风、孔祥庭、徐祖桦、李飞、孙峰、陈潇潇、谢书云、姚成、罗武、高玉洁、张靖标等人被三都县人民政府授予“荣誉县民”称号。

二是,为雪灾受困人员送温暖。去年春节前夕,连日的低温雨雪造成我国多处交通阻断,许多人被迫滞留在深圳大小车站,他们的冷暖让每一个深圳人牵挂。市委会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以南山总支为主,迅速组织人力物力,向民政部门捐赠了一批食品和饮料,全部用于慰问滞留在深的旅客,受到民政部门和滞留旅客的热烈欢迎。

三是,积极组织参与抗震救灾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我会会员在会内外通过不同渠道共捐赠善款、物资总额超过200万元。其中,书画界会员捐赠了一批价值数十万元的书画作品交会中央开展义卖活动,义卖所得全部用于抗震救灾;企业界会员联谊会成员捐赠了10万余元现金;会员舒鑫在加拿大捐款100万元,并号召当地华人踊跃捐款超过500万元……在地震发生后,福田总支一些会员还直接参与了救治灾区伤病人员工作。

为更好地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全体会员积极响应号召,踊跃缴纳特别会费。我们在很短时间内就收集到特别会费8万余元,并于第一时间上交会中央用于抗震救灾工作。由于我们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突出表现,我会被评为“民进广东省委抗震救灾先进集体”。会员舒鑫被民进中央、广东省委评为“抗震救灾优秀会员”;于景山、潘喜良被民进广东省委评为“抗震救灾优秀会员”。今天,我们在会内还要表彰一批抗震救灾工作先进个人,他们在抗震救灾工作中的表现值得全体会员学习。

四是,继续开展助学支教活动。去年我会再次组织教育教学专家前往河源到紫金县开展支教活动;南山总支也再次向连平一中10位贫困家庭高中学生每人资助1000元;龙岗总支则继续组织向江西贫困学生捐款8000余元,帮助革命老区孩子顺利完成学业,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五是,承办粤台传统中医学术研讨会。为加强海峡两岸传统中医的交流与合作,去年由民进省委和台湾薪传杏林医护教育集团等单位共同主办,由我会承办的粤台传统中医(针灸推拿)学术研讨会(深圳分会场)在麒麟山疗养院举行,来自省内和台湾地区的30多名中医专家出席了研讨。本次活动内容丰富、组织得力,取得圆满成功,受到研讨会主办方和全体与会人员的赞誉。

七、立足本职敬业爱岗,各行各业尽显会员风采

2008年,我会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功立业,成绩显著。据不完全统计,共有会员60人次在本职工作中获得市级以上奖励或殊荣,充分展示了民进会员的风采。比如:

赵俊峰同志被评为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优秀技术官员;杜勤同志被评为2008年“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付煊同志被评为全国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李亚威同志被广东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评为“十百仟工程”三等奖,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深圳市文明市民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王静同志获得第十三届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美术类指导工作一等奖;尹丹同志获中国教育系统优秀论文全国评选一、二等奖和园丁奖;孙磊同志在圆满完成了神舟五号、六号航天员手表的设计后,又完成了神舟七号航天表的设计开发工作,为神七太空行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

同志们,2009年已经到来,市委会将继续发扬2008年在抗震救灾等重大事件面前表现出来的优良作风,经市委委员会议研究,本年度我会将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以继续深入学习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及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重点内容,结合民进中央、省委,中共广东省委、深圳市委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以纪念建国60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

二是,按照会中央和省委及中共深圳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重点以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为基本原则推动全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继续发挥市、区两级统战理论研究会的作用,进一步提升党派政治理论水平,推动统战理论研究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三是,进一步完善参政议政长效机制。改变以往“一人一议”直接向市委会提交的办法,充分发挥各总支、支部、工委的集体作用,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活动,藉以不断提升党派参政议政水平。

四是,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继续发扬“服务为本”的精神,努力拓展社会服务领域,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及会内校长联谊会、企业界会员联谊会及画院的作用,切实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实效。

同志们!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为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