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护中小微企业职业技术人才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4-03-17      作者:刘捷       来源:办公室

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社会就业的主渠道,是技术创新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生力军,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大中型企业核心竞争力,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因此,保护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是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迎接产业革命的重要措施。

一、存在问题

近几年来,不断上升的人才流失率,严重制约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据易才集团与ChinaHRKey联合发布的《2012中国小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白皮书》(以下简称《人力资源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注册登记的小微企业共计1158万家,占目前注册企业数的9成,小微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国的60%,实现全国企业利税的40%。从企业的发展状况来看,小微企业目前以生产加工企业为主,平均规模只有13人,平均寿命仅为2.5年,其中大部分小微企业正处于缓慢成长期。

小微企业昙花一现的原因何在?易才集团相关专家认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不当,人才流动率过高是造成小微企业短命夭折的罪魁祸首。《人力资源白皮书》显示,小微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正面临着严峻考验,32%的企业表示技术人才是目前招聘的难题,其次为高层管理者。不难发现,当前中国中小微企业人才流动存在不合理性,一是流失率过高,二是流失人才中有较大比例是中基层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这些人具有特有的专长,有管理经验,是企业的中坚力量。

事实上,造成中小微企业人才流失严重的原因,主要在于我国对职业技术人才的培训、保护、晋级等系统安排不足。虽然国家先后颁布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和岗位培训项目实施办法》等文件,为解决国家在知识产权领域中对中、高层管理人才的需求,对加强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和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等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然而,在中小微企业领域,对于职业技术人才的培训、保护、晋级等内容却出现了空白,大多数中小微企业对技术人才重视不够,中小微企业的技术人才对未来也感到茫然,寻找不到自己发展和进步的空间。

二、建议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任何一次工业革命,从基础研究到技术再到产业,在执行层面都有一个清晰的链条。而贯穿这个链条始终的要素,则是技术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是科学技术与经济结合的桥梁,是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十分重视专业技术人才的职能发挥和对专业技术人才的合理使用。未来国家的竞争,便是人才的竞争。

1、留住关键人才。首先,将员工的个人进步融入企业的长远规划之中,让企业的发展为员工提供更大的空间和舞台,让员工的进步推动企业的更大发展,让员工在企业发展中有自己明确的奋斗目标。其次,在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下建立薪酬体系、晋升制度。第三,加强企业内部沟通与奖励机制。通过在公司内定期举办讨论、交流会等措施,让员工与管理者全面、坦诚地进行双向沟通。鼓励员工多提意见和建议,并对切实可行的好意见予以重奖。第四,改善激励机制,在提高薪酬待遇的同时,尊重其工作成就、社会认可、发展前途。

 2、引进急需人才。各级政府要通过举办主题招聘会、组团外出招聘以及巧借“外脑”等措施,大力引进涉及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重大领域、和专业技术的紧缺人才,一方面,加大走访企业力度,切实摸清人才需求。另一方面,加大对外联系力度,大力引进急需人才。

3、培养未来人才。大力扶持和培养掌握未来技术的领军人才,首先要改变过去选用人时只看表面“硬件”(学历、工作背景)的习惯,更加关注人才的潜质与可塑性。其次,要建立完善培训机制,通过设立未来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建立导师制度等方式,着重培养人才长远发展所需要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