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会员深圳国际蓝牌裁判赵俊峰执裁世乒赛载誉而归
发布时间:2022-11-21      作者:邹仕先       来源:福田基委会

5858

11月9日,2022年第56届团体世乒赛在成都落幕,国乒双双蝉联本届世乒赛男女团体冠军。在激情四射的赛场上,还有一支自始至终陪伴“红花”的“绿叶军团”,那就是比赛的技术官员(裁判)团队。在国际乒联选派的技术官员中,民进会员、深圳市乒乓球协会选派的唯一一名国际蓝牌裁判(乒乓球裁判最高级别)赵俊峰以优良的表现获得了主办方及国际乒联主席佩特拉·索林的盛赞。

继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重大国际赛事,本届成都世乒赛再次以乒乓的力量“点亮”世界。在这项国际乒联最高级别的赛事中,所有球台的比赛全程面向世界直播,技术官员团队也在比赛中也经受住了疫情和全球直播等多重考验,近乎完美地完成了比赛任务。

据赵俊峰介绍,本届世乒赛的技术官员来自世界各地,以确保比赛的中立,任何一场比赛都是由第三国(或地区)协会甚至第三洲的裁判来执裁。对于屡经大赛考验的裁判们来说,临场执法业务本身并没有太大问题,最大的挑战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每天的技术会议包括全程执裁都是全英文的,没有翻译;二是本次比赛使用的电子计时记分系统,直接由主裁判来操作,一旦按错就瞬间传遍世界,主裁判的压力可想而知。

谈及本届世乒赛的执法经历,赵俊峰对比利时队与克罗地亚队的小组赛印象颇深。“那场比赛两支队伍实力非常接近,四盘较量几乎场场都打到3:2,运动员对每个细节都要求很高,包括球台上的一点点汗珠,地板上的一点点碎屑,甚至球网的高度、张力都要求临场裁判一再检查。”赵俊峰回忆说,“比赛中,双方教练和队友都在拼命布置战术和呐喊加油,我们按照大赛疫情防控的要求,在不影响比赛进程的情况下,紧盯现场情况,用手势或简单的语言提醒双方教练席上的人员注意佩戴好口罩。”

在世乒赛中,中国队历来都是最耀眼的明星。但每逢中国队的比赛,中国裁判要回避,一部分国内技术官员在比赛进入到淘汰赛后就陆续作壁上观,这也算是他们幸福的烦恼吧。

此次世乒赛中,很多选手都曾遭遇到发球被警告或者被判罚失分的情况,这也成为了本届比赛的一大热点话题。赵俊峰对此表示,乒乓球规则对发球有着严格的规定。发球前,球从手掌最后静止的一瞬间向上接近垂直上抛,球离开手需要不低于16厘米,抛起前不得制造旋转,拍触球时球要在球台端线之外,台面以上,且不得被头、肩、胸部以及手臂遮挡等等。这么多限定条件,即便是职业运动员也会偶尔不符合要求,所以会出现被警告或被判罚。发球受到判罚的运动员,肯定会受到一定影响,很多运动员会因此连续丢掉几分,甚至丢掉一局。本届世锦赛多次出现这种情况,即便这次国乒夺冠有惊无险,但是发球的问题同样也要引起重视。

89897898

本届世乒赛,中国的蓝牌国际裁判几乎悉数到场。中国气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裁判团队也受到了国际乒联的高度赞誉。央视、咪咕视频等各大媒体平台通过全程直播,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裁判的良好形象。每届世乒赛后,国际乒联都会对技术官员的临场表现进行一次评估。此次,在对赵俊峰的临场评估完成后,来自希腊的裁判长康斯坦蒂娜对赵俊峰竖着大拇指称“表现完美”。赛后,赵俊峰还巧遇国际乒联主席佩特拉·索林,这位美女主席竟然对赵俊峰印象颇深,她说她很关注技术官员的表现,其中包括赵俊峰的临场执裁,并用“你的表现太棒了,期待能在以后更多的比赛中见到你”对这位来自中国深圳的裁判予以褒奖。受到国际乒联主席的盛赞,也成为了赵俊峰此次成都之行的最大收获。

目前,赵俊峰已是深圳乒协裁判委员会主任兼竞赛部部长,也是本土数以万计活跃于各大球馆的业余乒乓球爱好者之一。作为本土乒乓球运动的倡导者和践行者,赵俊峰长年坚持参与组织各级各类赛事活动,他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和热爱,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国球运动之中,以一颗敬畏、感恩之心带动更多爱好者从中获得乐趣,获得身心的健康,助力深圳福田,助力民族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