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罗湖四支部九支部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冯欢欢 马彦明       来源:罗湖基委会

5858

百年征程路,携手正道行。在全国上下热议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为贯彻落实民进中央和民进广东省委会、深圳市委会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要求,11月20日上午,民进罗湖四支部、九支部会员在哈工大(深圳)召开支部联合活动,集中学习了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首先由九支部主委马彦明传达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的主要内容。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会员们一起深入学习了《决议》总结出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以及百年奋斗积累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激荡人心,为全国人民在新的重大历史关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指明了方向。《决议》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基因和密码,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的纲领性文献。

会员们还结合自身经历和岗位职责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深圳市小学数学教研员李一鸣老师认为:作为民主党派人士,我们要深刻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历史贡献和宝贵成功经验,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李琼老师认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百年奋斗历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壮丽的史诗。当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知使命、明责任、有担当,充分发挥民进自身特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贡献力量。四支部主委卢世忠希望支部会员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定政治信念跟党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新成绩,为促进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和人民富裕国家强盛贡献民进智慧。

85858

随后,哈工大深圳校区助理教授、九支部会员冯欢欢向大家介绍了哈工大深圳校区五年来的发展情况。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由哈工大与深圳市政府合作共建,以全日制本科生与研究生教育为主、非全日制教育为辅,是中国九校联盟(C9)成员、国家“985工程”建设高校和“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首个在深圳市举办的本硕博培养体系齐全的高水平校区。哈工大深圳校区在办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积极扶持和发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实施专业类招生、专业类培养、专业方向毕业的培养模式。目前全校有全日制在校生近9000人,理、工、管、经、文、艺6个学科门类,在24个一级学科中,有8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14个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8个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冯欢欢教授还带领会员参观了其所在的团队产学研转化的新成果:深圳市哈深智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由赵维巍、张嘉恒、冯欢欢等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孔雀团队”联合创办,是一家专注于智能新材料领域的高科技企业,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首个产学研认证企业、诺贝尔奖实验室产学研实践基地、粤港澳大湾区新材料联盟产学研实践基地。公司在柔性印刷电子领域经过长期合作研究的积累,把握电子产业转型升级的市场机会,在深圳市和南山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柔性电子器件中的导电浆料以及印刷工艺为核心技术,开展高校前沿科研成果转化。冯教授指出:该公司的产品不仅适应了市场需求、大大降低的生产成本,更深度贯彻了国家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未来实现低成本大规模环保化生产后,将很好解决原来射频识别技术标签采用蚀刻法的污染严重和成本高等问题。

通过学习和参观交流,会员们一致认为:要坚持学用结合,把学习全会精神落实到本职业务和履职尽责各项工作中,以新作为新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