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热土,拓印芳华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梁云俊       来源:罗湖基委会

翻阅报刊杂志,常常可以看到画家禹天建的作品,独特的构思、严谨的手笔,令人耳目一新。画家最新创作了一幅竖式多格漫画作品《拓》,我有幸先睹为快,仅看手绘稿就有震撼效果。纵观画家多年以来对艺术孜孜以求的身影、坚定的步伐,能有这样一幅构图简洁色彩单纯的作品面世,看似意料之外而实属情理之中。

       深圳经济特区是全国改革开放的实验田,特区建设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漫画作品《拓》是画家禹天建为庆祝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而专门创作的。

       从A4画幅演变巨幅漫画 我国当代杰出画家、长安画派主要创始人石鲁先生说画家创作要“一手伸向传统,一手伸向生活。”画家牢记前辈的教诲,在漫画创作中始终一边采纳外国先进文化元素,一边吸收中国传统文化营养。画家喜爱阅读国外阿根廷漫画家莫迪洛的作品,从中受到启发获益匪浅,尤其莫迪洛竖式多格构图对其漫画创作影响很大,在很多作品构图中都留有痕迹。漫画作品《拓》《低头族,月亮喊你抬抬头》《无彩的结局》等都采用了竖式多格构图。

       画家独具匠心,构思精巧,构图简约分明。漫画作品《拓》以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方印章构图,象征深圳一方热土。传统的中国红、中国式留白,铭刻拓荒者的足迹。大家从一片前人没有走过的荒地上一路走来,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脚踏实地,凝聚同道,最后开辟出一条红彤彤的康庄大道!

       作品造型为一枚印章,以阴刻和阳刻的方法展示留白、足迹、热土三个篇章。将一条路分成三段横向排列:左边白色(阴刻留白)、中间红白相间(拓荒者脚印由疏转密)、右边红色(阳刻无数红色脚印汇集叠加而成)。整个画面由红白两色相间、自然区隔,象征深圳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从没有路的地方开拓出一条新的宽阔大道。

       为了更好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成就,画家并不满足于平面绘制,而是将作品绘制成巨幅漫画,画面长4米,宽2米,四周不封边,隐含道路的艰难、广阔和未知性,提示人们所有的道路都是开拓探索出来的。

       漫画作品《拓》以一方印章,一枚拓片为切入点,从特定的视角高度浓缩概括了深圳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千百万个深圳建设者一样,作品《拓》也记录了画家对艺术的不断追求探索的足迹和洒下的汗水。

       从A4画幅演变成巨幅漫画,不仅仅尺寸大小的演变,更重要的是凸显了深圳坚持改革开放开拓创新的“中国精神”、“中国气魄”,从而使作品《拓》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巨幅漫画,并以此申报吉尼斯世界记录。

       从巨幅漫画移植成行为艺术、多媒体艺术装置 作品《拓》将开展一系列有纪念意义的艺术策划活动,邀请深圳改革开放40年各行各业有贡献有成就的40位人物拓出鞋印和脚印,共同完成巨幅漫画《拓》中间格的足迹部分,真人实地拓出鞋印脚印以表达深圳建设者的自豪感和激动心情,具有真实场景和时代感,更具有现代画派的风味,从而造成一种震撼心灵的艺术效果和视觉冲击力,以此为契机将作品《拓》打造成具有真正意义上的“走进新时代”感的现代艺术作品。

       画家禹天建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有近千幅作品发表在《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师报》《青年文摘》等主流报刊杂志媒体上,诸如漫画《低头族,月亮喊你抬抬头》《自助图书馆》《沉重的蛋糕》《无彩的结局》《女怕嫁错郎》《眼压》《路》等大量优秀作品问世。其中漫画《眼压》《路》入选2018年罗马尼亚DEVA国际漫画大赛,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画最新最美的图画。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成千上万的寻梦者来到这里圆梦。如今深圳市委门前的广场上仍然矗立着深圳的标志雕像拓荒牛,深圳的开拓创新精神,曾经感召所有心怀梦想的人为理想而拼搏!岁月永远阻挡不了青春的脚步,顺应时代的召唤画家禹天建也适时加入了寻梦者队伍,作为特区建设的见证者,画家以实际行动践行艺术,身体力行,一步一个脚印,《拓》迹斑斑,硕果累累,不久迎来了艺术创作的黄金期高峰期。

       画家禹天建的作品向来以别开生面、独树一帜著称,这是和画家独特的创作过程分不开的,画家每每在创作前,虽然成竹在胸,却仍然虚心求教,常常深夜在微信群里和专家、读者互动,集思广益,精心打磨,反复修改,漫画《拓》等作品就是以这种方式完成定稿的。

       深圳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区建设者的艰苦奋斗、持续拼搏的精神是一幅长篇卷轴,漫画《拓》仅仅是一个缩影,一张案头尺幅不可能承载全部内涵,拓荒者胼手胝足,用双手双脚丈量建设这片热土,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开拓创新,杀出一条血路。预设将巨幅漫画作品《拓》演变成“行为艺术”和“装置艺术”,并尝试做声光电等多媒体立体艺术的探索。

       画家为了使“平面艺术”《拓》尽快顺利演变成“行为艺术”和“装置艺术”,正积极努力与朋友合作,鉴于漫画作品《拓》原创性,无论是现在的平面作品还是后来的行为艺术、装置艺术都是独一无二的,画家作者将保留原创作品《拓》的个人艺术创作的著作权、使用权、展览权与出版权。

       一方热土,拓印芳华!前路漫漫,任重道远,持续探索追求永无止境,包括画家在内的深圳广大建设者,唯有甩开膀子加油干!

 
画家禹天建

七嘴八舌话“《拓》展”

       来自江苏、浙江、上海、南京各行各业朋友及书画界人士对此提出评论与建议:一是这幅作品《拓》很有创意,现代构成、印章、疏密节奏都兼顾到了,视觉效果挺好。二是作品《拓》构思虽巧,但是,当初的作品只是桌面纸张尺寸,效果属于手绘艺术,现在设想将作品形成辅地纸张的行为艺术与空间展示的装置艺术,较之桌面手绘相比难度大的很多。拓荒者的鞋印、脚印与手印都是独一无二的,若凑齐最具代表性的四十位先锋也是很不容易的。三是这幅作品的想法与构思挺好的,但是要提升为行为与装置艺术创作并推向社会,需要按流程有团队的文化经济模式走向合作伙伴平台,并且还要得到相关部门的支持,同时需要设计一份详细的实现方案,还要做成多媒体效果图,最好是动态的模拟,这件作品具有声、光和多媒体元素,形成动态的变换的视觉效果,这样作品更具有时代感的特色!

       来自广东、四川、深圳等省市的各行各业朋友及书画界人士对此提出了简评与建议,一是作品《拓》立意很好,场面是否可以更宏大些,而且应该放大制作呈现到深圳市民中心广场。二是这幅《拓》的作品从构思到构图都很有创意与创新,很有超强的冲击力,超出我们平时所见油画与中国画的视觉感,如果雕在石头上会更牛,石头上会有岁月的积淀之感,就像茶马古道一样。三是在手机可以拍照,电脑可以绘画的时代,许许多多绘画创作者面临必须首要考虑的是:在这个快速迅猛发展的高科技时代,绘画创作者拼搏的可能不再主要是绘画技艺,而是作者与画家的创意。

 

画家印象

 

       禹天建老师为纪念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创作的漫画作品《拓》,入选2020年广东省首届漫画大展。深圳画家禹天建,他是地道的南京人,当年被视为“特区急需美术教育人才”而举家来到深圳工作、生活及发展。如今禹天建老师已是深圳闻名的画家与美术教育专家,在美术教育方面辛勤耕耘三十年,撰写并发表了大量美育文章和学术论文,取得了骄人业绩,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特区深圳,禹天建老师首创“中小学生图文艺术教育”理念,并向“广东省版权局”申请版权。

       禹老师同时也是一位颇有建树的漫画家,作品颇受国家级报刊杂志的青睐,他发表了大量配文插图及漫画作品,先后多次参加国家级漫画展并获奖。禹天建老师还是多面手,当代中国画人物作品、水墨舞蹈人物画、历史名人题材作品等兼而有之,被称为水墨肖像画家。禹天建老师提出“国魂,民魂,灵魂” 的创作观点,并将其作为中国画人物创作的宗旨。

       禹天建老师思维活跃,极富创意构思的天赋,虽已适愈耳顺,但仍谦称自己“小荷已露尖尖角”,始终保持旺盛创作力。

       禹天建老师虽人在深圳,却时时不忘家乡南京,提起这两座城市,老师有诸多感慨:“从世界文学之都走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示范区,无论我的第一故乡还是第二故乡,都有回家的感觉,都有家的眷念之情:南京亲切,深圳潇洒;南京和煦,深圳热烈;南京慈祥,深圳青春;南京真诚,深圳飘逸。南京是根,深圳是叶脉,枝枝叶叶总关情!我心中有割不断的家乡情丝,每次离别故土时我眼中泪光都会流露流出点点乡愁!”

       今天(2020年8月26日)是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激动人心的时刻,禹天建老师写下这样的感言:个人的成长与国家和城市的发展紧紧相连,恭喜在这个让人羡慕的城市里努力奋斗持续拼搏的每一个深圳人!

       我们也祝福知名画家禹天建老师再创辉煌,创作更多更精美的作品,为新时代的文艺百花园增色添彩!

       (梁云俊,诗人、文字爱好者,自号读行客、瓠园主人。祖籍登州,负笈东北,留连岭外。偶有诗文散见《齐鲁文学》、《参花》、《中国诗歌网》等纸媒及网络平台。《齐鲁文学》年度诗人、签约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