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深圳市委会教育委员会召开省市重点调研课题开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20      作者:马彦明       来源:教育委员会

89898989

2020年,民进深圳市委会紧紧围绕广东省、深圳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确立了15项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其中来自教育委员会的《发挥深圳先行示范作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全面合作》被确定为省委会申报的重点调研课题,《深圳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治理现代化研究》被确定为市委会重点调研立项课题。近日,在教育委员会主任罗理广的主持下,各课题组先后召开了开题会议,部署课题调研相关工作。

6月20日,省级课题开题会议在福苑小学召开,课题主持人项阳校长介绍了课题研究的相关工作。本课题紧紧围绕“发挥深圳先行示范作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全面合作”展开研究,将通过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实地观察、实地访谈等方法,幼儿园到大学,从教育制度、学校发展、师生评价、教育变革等方面展开调研,认真梳理粤港澳三地教育合作现状,发现问题,了解三地需求,找出对策建议。开题会上,课题组成员踊跃发言,对课题研究思路实施方案、成果预期等进行了进一步补充完善。会议初步形成了课题研究写作框架并进行了职责分工。

7月11日,市级课题组召开开题会议,课题主持人刘治刚主任介绍了课题研究的相关工作。课题将紧紧围绕“深圳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治理现代化”主题开展研究,通过问卷调查实地访谈案例研究等方式,系统总结梳理深圳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取得的成功经验,分析当前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探索研制全市公办中小学集团化办学指导意见,深圳推进集团化学校治理现代化提出政策建议。会议听取了课题组成员的研究思路汇报,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详细分工。

市委会高度重视调研课题开题工作,市委会副主委涂欢卓伟华先后出席了省级课题与市级课题开题会议,并就调研课题工作提出要求。下一步,课题组将尽快落实方案、形成调研成果并转换成提案报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