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广东省八届四次全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0-06-08      作者:省委会       来源:省委会

民进广东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6月6日在广州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两会”、民进十四届三中全会及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等会议精神,听取和审议民进广东省第八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草案),审议通过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等。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鲁修禄代表民进广东省第八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郭汉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副处长张慧丹莅会指导。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鲁修禄,副主委鲁开垠、胡献、黄玲、陈倩雯、陈日远、秘书长王福及民进广东省第八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会议。

上午9时,全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随后,全体与会人员默哀1分钟,向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示深切哀悼。

鲁修禄在工作总结回顾中指出,在过去一年工作中,在近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民进广东省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正确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关心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民进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部署,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以新作为书写了精彩答卷,彰显了时代担当。

一年来,省委会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作为统领自身建设和履职实践的主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活动,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紧扣大局履职建言,取得丰硕成果。通过直通车报送的建议及牵头完成的党派联合调研报告2项成果,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件提案获省政协副主席督办,2件提案获省政协优秀提案表彰,4件提案和1件信息获民进中央参政议政成果奖。倾力动员、倾情助力、务实作为,全力聚焦脱贫攻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用心用情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凝心聚力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民进广东省委会电子信息化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三项工作荣获民进中央专项工作表彰。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也是民进成立75周年。民进广东省委会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合作初心,深入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活动,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进一步提高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共克时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聚焦“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以及省委“1+1+9”工作部署积极建言献策,提高社会服务工作实效,努力在服务大局和凝心聚力上担当作为,为广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会议听取了茹晴副主任代表省委会监督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开展了省委会领导班子述职和民主评议;表彰了民进广东省委会2019年优秀提案和市级组织专项工作先进单位。

会议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异的民进会员进行表彰,并向罗少华等6位“最美逆行会员”赠送陈永锵、林亚杰2位老艺术家为抗疫英雄们创作的书画作品以表达敬意。3位受表彰会员代表作发言。会议号召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向受表彰的先进会员学习,积极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活动,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3位受表彰会员(左:罗少华,中:罗羽鸣,右:黄诗琳)发言3位受表彰会员(左:罗少华,中:罗羽鸣,右:黄诗琳)发言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广东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草案)》,鲁修禄作总结讲话。

鲁修禄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民进成立75周年。广东民进要始终牢记“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初心,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优势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优势,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必胜信念。要秉承家国情怀,增强责任使命,把抗疫精神和组织经验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履职尽责、服务人民的自觉行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行动中,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和中共广东省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始终坚持能力建设,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根据中央出台的“三个文件”,对照“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目标,着力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抓好制度建设,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

非省委委员的省委会监委会委员、市委会主委、省直基层组织负责人、省政协委员、省人大代表、各工委主任、企联会、开明画院、低碳院负责人,部分非省委委员的民进十二大代表以及省委会机关处以上干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