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倩雯:关于提高深圳中心城市综合承载力的提案
发布时间:2020-05-27      作者:民进网       来源:民进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承载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综合承载能力体现为一定时期内区域资源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承载和支撑能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以中心城市为龙头的城市群代表了全球经济发展和人口集聚的基本趋势,如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大伦敦都市区等世界知名城市群,以较强的综合承载能力集聚全球创新要素,引领世界经济发展。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和中心城市,大力提高其综合承载力,对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但当前,深圳在体制机制、土地空间、能源水耗、最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城市资源约束制约城市综合承载力的提升。

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赋予深圳更加充分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中央批准深圳等计划单列市实施“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的体制,对促进我国改革开放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计划经济手段逐渐弱化,省级经济管理权限需要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实际,从体制机制到审批事项清单予以明确范围。建议中央以深圳为试点,开展体制机制转型升级先行探索,对深圳计划单列权限进一步扩权赋能,赋予深圳更加充分的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对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推动深圳在国家战略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推动更多高端资源要素向中心城市集聚。建议中央支持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着力解决深圳作为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不足,制约城市发展的问题,向深圳配置更多的用地、用海、用林等指标,在轨道交通建设、电力能源等发展方面给予深圳更大自主权,夯实城市发展的基础,使深圳能更好发挥核心引擎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发展。

(陈倩雯系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