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南山基层委员会赴潮汕地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26      作者:刘治刚       来源:南山基委会

6月15-1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在刘学主委带领下,民进南山基层委员会骨干会员40余人赴广东潮汕地区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主题教育培训活动,追随先辈足迹,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精神,缅怀革命英烈,铭记历史使命。

15日上午,学员们抵达汕头,参观汕头市开博物馆。汕头有着“百载商埠”之称,开埠的年代可追溯到1860年,而小公园片区则是这一商埠的肇始之地。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是汕头市一张文化名片,浓缩展示了1860年1月1日汕头开埠以来的发展在陈列布置上反映了汕头开埠的历史脉络、开埠的意义以及开埠带来的繁荣气象。“以史为鉴 , 开创未来”,学员们聆听讲解员的解说,透过建筑、船舶、人物、生活用品等展出文物,深入了解了背后的汕头历史和中国近现代史。

15日下午,培训开班仪式在汕头市委党校举行。汕头市委党校培训科刘洪炯科长出席开班仪式。南山基层委员会刘学主委做动员讲话。

汕头市委党校王德利副教授为学员们作党史撷英:向毛泽东学调查研究”主题报告。王教授在扎实的党史研究基础上,从“毛泽东与调查研究”、“新时代要树牢‘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两个话题展开,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介绍了毛泽东在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调查研究,精辟地概括了毛泽东开展调查研究的主要方式和特点,在此基础上,提出当前我们开展调查研究的方法和路径,以及新时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现实意义。

16日上午,学员们前往位于饶平的茂芝会议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纪念馆馆长介绍了茂芝会议的历史背景和保存下来的会址。1927年,朱德率部分南昌起义军撤至饶平,驻扎上饶茂芝,在全德学校主持召开干部军事会议,史称“茂芝会议”。这是我党我军历史上的一次重要军事会议。此次会议保留了南昌起义的革命种子,做出开展武装斗争,以及“穿山西进,直奔湖南”的正确战略决策。

 学员们还参观了韩文公祠等历史古迹,亲身感受潮汕地区地域独特文化。大家表示,中华悠久灿烂的传统文化是民族之魂、文化瑰宝,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对国家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16日晚,学员们乘高铁返回深圳,结束为期两天的周末培训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培训活动,重温了革命历史,领悟了革命传统,接受了红色洗礼,要继续弘扬“红色基因”“革命精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