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参观莲花山公园邓小平铜像有感
发布时间:2019-06-26      作者:刘越懿       来源:福田基层委员会

2000年国庆节第一次来到了深圳。对一个年轻的北方小伙来说,深圳是一个异域风情的魅力都市,穿着T恤杉冒着淅淅沥沥的细雨穿梭在大街小巷寻觅着深圳的脉络,努力融入着这青春奋斗的城市。

 刚来深圳的落脚点在景新花园,旁边就是莲花山。2000年11月13日,和同事爬山,年轻就是好,一路小跑直奔山顶,6米高的邓小平铜塑像赫然映入眼帘,熟悉的面容,矫健的身姿,面朝南方,大步向前,衣角带风。四周围绕着小叶榕和柏树和鲜花,庄严肃穆。从北面上到莲花山顶,迎面首先看到的是影壁,上面刻着小平同志的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影壁另一面是小平同志的原话:“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 塑像基座正面是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的五个大字:“邓小平同志”。

2000年11月14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前往莲花山为塑像揭幕。新华社当天的报道说,“塑像的竖立,体现了对这位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建立经济特区的倡导者深深缅怀之情,表达了全国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创美好明天的坚定信念。”当我看到报道时,深深感到提前能看到邓小平铜塑像的荣幸,也让我人生记忆中刻下深深的烙印,从此每每看到有关莲花山、有关邓小平铜像的新闻都会十分在意,多加关注。

2010年9月6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莲花山公园为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花篮,同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胡锦涛总同志谈到“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经济特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经济特区不仅要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

2012年12月,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习近平同志首次离京考察,首站就选择了深圳。12月7日,习近平同志前往莲花山公园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媒体报道:海外的观察家认为,此举意在展示中国领导人将拿出邓小平当年办特区和“南巡”的勇气,把中国的改革开放推上一个新台阶。他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是以此次深圳之行为起点,对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设计,相关领域的各项改革渐次展开。

历届中国领导人来深圳考察都会前往莲花山公园为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都在向世人展示中国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决心。邓小平铜像也在见证着深圳城市的发展和深圳市民的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