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陈倩雯:尽快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发布时间:2019-03-08      作者:特区报       来源:特区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对此,参加分组讨论的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陈倩雯提出,要强力推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运用市场手段提升生态环境风险防范水平。

陈倩雯说,当前,我国亟需建立健全突发环境污染事件防范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而“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是中央确定的一项重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举措和部署,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

“为给国家改革部署提供试点经验,自2007年起,江苏、广东、贵州、深圳等30余个省市率先在全省或者部分城市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各地方试点方式和效果各不相同。”陈倩雯调研发现,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推行处于瓶颈期,企业投保积极性不强,对投保企业的刚性约束不足、保险市场管理不规范、保险理赔率低,保障范围过窄等问题。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提请修订相关法律,尽快通过立法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同时,生态环境部逐步制定各个行业风险管理规范和评估标准,制定全国统一的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产品——统一赔偿范围、除外情形、预赔付机制,理赔要求,科学厘定费率等。”陈倩雯还建议,要制定保险公司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履约管理办法,强化保险公司环境风险防控、事后理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