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基委举办“金秋龙城 我爱我家”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李姣       来源:龙岗一支部

8585

家,永远是温暖的代名词,是心灵休憩的港湾。家就像一本读不完的书,字里行间叙述着生活的点滴。民进龙岗基委就是我们的家,9大支部、172位兄弟姐妹,组成了这个大家庭。

近日,民进龙岗基委举办“金秋龙城 我爱我家”主题活动,龙岗基委副主委杨俊、黄红清,一支部主委宋运泽、三支部主委詹声铭、五支部主委汪长军、八支部主委张琼文、九支部主委娄宇及各支部会员共计35人参加活动,民进市委会副主委、龙岗基委主委刘晓杰送来贺电一封。

 寻家谱 习家规

我们第一站来到位于龙岗区文化中心B区二楼的“龙岗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正式开启了龙岗民进的“爱家”之旅。民主党派服务中心顾晨主任热情接待了我们,引领参观,并作了相关介绍。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年7月,既是中共龙岗区委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的创新尝试,也是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创新探索。这里是各民主党派的根据地、我们真正的家。这里展示着我们的家谱——各民主党派的由来及排名,这里呈现着我们的辉煌——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史及荣誉。置身于此,感到的不仅仅是“光荣”,更多的是一份神圣和使命!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一支部李清安会员引领大家学习了《十九大》文件和《民进新章程》。认真准备的PPT、深度的解读以及勾画清晰的新旧对比,让会员们提高了认识、温习了“家规”。一致认为民进中央关于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讲话代表了大家的心声,十九大报告发出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的号召,民进要积极响应号召,肩负起参政党的历史使命”,“要明确参政党的政治定位,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领会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与中共中央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保持高度一致”,“新时代对执政党提出了重大考验,对参政党也同样是重大考验,民进要以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消除一切损害进步性和团结性的不利因素”。

随后,一支部宋运泽主委对民进龙岗基委近期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回顾了近一年内所取得的殊荣:一支部李姣会员的作品《我是一株幸运草》在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举办的“共画同心圆,喜迎十九大”征文比赛中荣获二等奖;一支部李清安会员参加了民进广东省委组织的广东民进思想宣传骨干会员培训……

访家园 溯家训

“走访会员家园,了解传统文化,追溯家训底蕴”是我们此次活动的第二个目的。

在龙城广场一侧,一幢地标性建筑引人注目,这就是龙岗的“三馆一城”(科技馆、青少年宫、公共艺术馆及深圳书城龙岗城)。2018年5月28日,“三馆”(即深圳红立方)正式开门迎客。离开党派服务中心后,会员们参观了这座科技与艺术共融、文化与产业共舞、灵感与智慧碰撞,传承与创新共鸣的龙岗文化新地标并合影留念。

龙岗区图书馆是一支部会员李姣的所在单位,领导及会员们首先走访了该会员的办公场地,后又来到她的主服务阵地——学术报告厅观摩活动。报告厅内,“榕树头书场”活动正在进行中,这是由师从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的刘昭老师真人演绎的评书活动。刘昭老师被称为“深圳最后一个说书人”,是中国非物质遗产评书广东省传承人。会员们在那一桌一椅中体验着古朴的艺术形式,在那一扇一醒木中感知着传统文化的魅力。该项目正是由民进会员李姣引进,已成为深圳市公共图书馆的活动品牌,不仅为打造龙岗文体高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贡献了一份力,更是充分体现了民进人的“奉献与坚守”,以及“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家训”。

下午,会员们走访参观了“硅谷水径幼儿园”,这又是龙岗民进的一处特色家园。2009年2月,一支部会员谷利霖投资400多万元创建,并一直以“文化有品位、员工有操守、保教有品质、特色有品牌”为办园目标,提出“让每一个角落、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让一草一木、一景一点都发挥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园内环境优美、设施完善,开设的基奥数学、奥尔夫音乐、健康体智能等特色教学课程,深受社区、家长的欢迎,每期报名的人都趋之若鹜。2017年幼儿园获得“深圳市龙岗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称号,还顺利通过深圳市市一级幼儿园复评验收。我们感叹谷利霖会员当初的艰辛,也赞叹如今的辉煌,民进人“创新与实干”的“家训”在此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们衷心地祝愿硅谷水径幼儿园越办越好,民进会员的明天更精彩!

“家园”的成就离不开文化的引领,离开硅谷水径幼儿园,会员们又到了甘坑客家小镇,在这座龙岗客家文化的集大成之所寻根问祖、追溯“家训”。

这里既有古城的厚重,又有水乡的温柔,客家民居错落有致,众多古建房连巷通,古炮楼、清新巷、状元府、凤凰谷等风情建筑融于山水之间,与上百年的客家排屋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客家文化载体。会员们仔细参观了这个国家级文旅特色小镇,被其中具有地方特色的客家建筑,以及历久弥新的客家文化底蕴所吸引。客家先民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勇于开拓、不断进取民族意识溯本思源、怀国爱乡克勤克俭、精诚团结、崇文重教”等精神,仍然流在龙岗人的血液中,体现在龙岗城市建设的各个方面,这是不是也给我们龙岗民进“家训”做了很好的诠释?

三、 亲家人 扬家风

夜幕降临之时,我们也迎来了今天活动的最后一项:活动总结暨退休会员欢送会。欢送会由一支部宣传委员李姣主持。市委会副主委、龙岗基委主委刘晓杰发来贺电: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对龙岗民进提出表扬,并对退休会员姚昕表达亲切问候。

姚昕,龙岗基委一支部会员。1975年参加工作, 1997年来深,来深后一直就职于深圳市龙岗区文体旅游局,曾任龙岗区体育中心副主任、局建设金融办主任等职,与深圳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2018年9月正式退休。退休后的他出任深圳市老体协副主席和龙岗区老体协主席。如今的荣退,是对他工作40余载的肯定;退休后的选聘,更是对其他会员的一种鞭策。姚昕会员2010年加入民进,曾任改组前龙岗一支部一组组长。他是我们龙岗民进的骄傲!更是龙岗民进的家人!我们为民进大家庭中有这样的亲人而深感自豪!民进如家,我们为每一位家人的荣辱而喜悲;民进如家,我们因每一位家人的成败而欢痛!龙岗民进,有“家风”如此,何愁无靠?

金秋十月,文化龙城之旅;民进如家,携爱砥砺同行。我爱民进,我爱我家。如果爱有天意,就把这份爱托付在今晚的梦里,愿日后的民进永远如秋实般丰硕,愿这份爱永远定格在民进人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