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罗湖四支部、九支部走进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8-05-14      作者:卢世忠 马彦明       来源:罗湖基层委员会

7895

56日,雨后的深圳大学城明亮清新,天蓝云白草青河水浊,长桥般的图书馆宛如分界线,左清华右北大,林荫深处是哈工;专家潜心研究,学生埋头苦读,市民靠椅闲适,最是周末好去处。一大早,民进罗湖四支部和九支部成员一行十人,一起来到位于深圳大学城西校区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参观学习。

首先,民进会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杨格丹向各位会员介绍了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历史。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成立于2001年,是清华大学和深圳市合作创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直属清华大学,为清华大学唯一的异地办学机构,是清华大学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谈到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成立,杨格丹说:2000年前,深圳市高等教育资源较为缺乏,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坚持“扎根深圳,心系清华”的办学定位和“学科交叉,创新创业”的办学理念,在高层次人才培养、原创性科学研究、高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努力为深圳市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清华大学探索异地办学经验、为深圳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紧接着,在民进会员,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培养处李琼老师的带领下,会员们来到了清华深研院能源大楼。共同参观了清华大学与日本京都大学合办的环境技术联合研究和教育中心,这一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污水治理和垃圾处理,一台台精密的设备是科研工作者奋斗的舞台。为了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为了中国大地的绿水青山,科研工作者们在这里积极探索,贡献智慧。来到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材料与器件检测中心,会员们被其中的设备深深震撼!该中心,是CNAS认可实验室、CSA授权实验室。以科学、公正、准确的检测而闻名于世,走进实验室,扫描电子显微镜、真空手套箱映入眼帘,科研人员向各位会员详细介绍了各种设备的用途和功能。最让大家激动的是实验室的石墨烯分析仪。石墨烯和新型二维材料及器件是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优势学科。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管理,以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依托单位的“深圳盖姆石墨烯研究中心”。以建成国际知名的科研实验平台,重点攻克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二维材料在基础前沿研究和高端产品产业化方面遇到的关键难题,最终成为集研发、标准化制定、产业化检测等多功能服务平台。目前,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石墨烯和二维材料产业化推进方面正在进行积极的研究和实施。

谈及参观学习的感受,会员们纷纷表示,非常受震撼,也为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科技创新领域的研究和成果欢欣鼓舞。4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强调:“真正的大国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里。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化缘是化不来的,要靠自己拼搏。”5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再次强调:“重大科技创新成果是国之重器、国之利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必须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国家的强盛,需要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的拼搏奋斗,作为民进人,也需要在本职岗位努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