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陈倩雯:加强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监督,防范境外投资风险
发布时间:2018-03-13      作者:中国审计报       来源:中国审计报

123456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就加强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监督、防范投资风险的提案,接受了中国审计报记者专访她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倡导和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下,我国国有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境外投资规模及领域不断扩大,效益显著提升,为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急需从国家层面整合资源和加强监督。

在陈倩雯看来,缺乏对投资所在地的深入了解,投资方式单一是导致国有资产境外投资风险的一大原因。她说,一方面,部分企业缺乏对投资国(地区)政治经济、人文习俗的全面了解,危机应对能力较弱,与当地政府和相关组织沟通交流不畅或是欠缺沟通,对当地经济、人文、税收管理、城市管理和战略规划等信息获取渠道单一,企业之间信息资源不能共享,导致企业决策失误,出现盲目投资;另一方面,投资结构单一,国际型专业人才不足,员工本地化较弱,也会使国有企业在当地缺乏竞争力。

除了企业自身原因之外,陈倩雯委员还提到,缺乏一个统一的全国性或区域性管理系统和跟踪监测平台,对境外投资项目缺乏统一系统有效的动态测评、跟踪、调整及绩效评价等措施,会导致腐败行为和违法交易难以及时被发现和受到惩处,从而会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此外,各部门之间管理分散,监督缺位,也使国有企业经常各自为战,合作弱化,共享缺乏,最终会导致国有企业在境外市场竞争中缺乏谈判主动权和话语权,使经营目标难以实现。

对此,陈倩雯建议,应着力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企业投资要规范,这方面国家近几年日益重视并出台了相应的管理规定,二是要加大监督的力度。

 “和境内投资相比,境外投资监管更加复杂,项目投资国的政治体制、税收等法规规定、文化习俗、人力资源管理规定等都很不同。”对此,陈倩雯建议,应当尽快建立国家引领的海外投资管理全口径信息系统,建立多部门合作、全国统一的境外投资管理和运营指标体系、动态报表体系,建立境外运营和国内同步管理、同步监管的数据体系。同时要多层次、各环节、各阶段加强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及时监管,尽快建立国家层面的信息风险提醒和咨询保障体系,对企业包括投资人、投资地区、项目、进度、风险、收益等同步管理,实现“一套表,一本账,一盘棋”,这样,才能有效防范风险,实现合力。

为尽快适应国际化,她还建议国家应尽快加大人才引进、培育和职业化建设。“主要是着力打造有国际视野和投资操控能力、熟悉国际政治经济法律的专家队伍,培养具有明晰职业规划和国际竞争力的高端人才。科学引领对外投资,创新对外投资思路和方式,实现产业产品的梯度转移和国内外发展的协调互动,进而提升国有企业的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