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做客深圳卫视及深圳电台两会直播室
发布时间:2018-03-13      作者:幸凌       来源:办公室

 8975  

3月11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同志在京接受深圳卫视及深圳电台先锋898两会直播室联合专访,就新时代下广东应如何推动新兴产业发展、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社会建设等社会关注的议题,与听众进行沟通交流。

当主持人问到广东应如何提振实体经济力量、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时,陈倩雯认为,一是要在改革开放40年广东形成的较好完整产业基础上,充分利用科技的力量,为产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二是政府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深圳今年出台了《深圳市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若干措施》,对促进新兴产业发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有一系列的安排,进一步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的法治环境,让市场在更加法制化、更有秩序的环境发展,更好的发挥市场对经济的配置作用。

对于下一步广东应如何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发展动力,陈倩雯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发挥人才对科技的支撑与引领作用。陈倩雯委员表示,习总书记3月8日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的过程中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对科技创新的作用非常重要,通过给人才发展营造好的环境和政策,如深圳打造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在高新科技等领域创建国家实验室等,真正实现让人才引的进来、留的住、发展下去,推动高效跨越式发展,让人才热爱深圳,来了就是深圳人。

对于如何加强社会建设,陈倩雯表示,深圳作为经济特区,过去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一些短板,比如说社会治理、民生建设领域。下一步深圳要在社会建设方面重点发力,推出一系列的安排,同时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形成合力,推动一些社会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陈倩雯长期从事经济管理、审计监督工作,组织开展涉及财政、金融、企事业单位的大型审计项目,对国民经济宏观调控等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本次两会期间,她提交了《关于在中央层面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协调机制的提案》《关于加大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监督防范投资风险的提案》,受到了广泛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