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大视野 细腻心 专业范——住深全国政协女委员展新时代风采
发布时间:2018-03-09      作者:深圳特区报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周元春 方慕冰 石义胜 叶志卫

8日是三八妇女节。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们继续来往于人民大会堂、住地会议室之间,忙碌地履行着她们的职责。

“能在全国政协这个平台上履职,我们是幸福的。女委员应当发挥女性特殊的优势,在积极履职中把自己锻造得更美丽,展现新时代女性的风采。”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如是说。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名来自深圳的全国政协女委员,她们积极建言,为助力深圳及全省的改革发展发出响亮的深圳好声音。

大视野 力推粤港澳大湾区协调发展

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如何落实好总书记的嘱托,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来自深圳的女委员们纷纷以大视野建言国家战略。

“应提升河套地区战略规划层级,同时发挥‘联系人’作用和深圳科技产业创新中心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副市长、民盟深圳市委会主委吴以环关注的是,如何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发挥好深港的引擎作用。她说,要积极推动香港的人才、国际化优势与深圳的产业、创新优势相结合,吸引全球的创新资源向这个地区汇聚,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的新平台,快速地拉动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是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区、四个核心城市”背景下的复合叠加型湾区经济体,因此做好湾区内城市的协调,尤为重要。“建议中央层面设立专门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协调机构,协调解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中在政策实施、项目安排、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需要中央政府予以支持的事项,加强信息沟通和相互协作,及时向国务院报告有关工作进展情况,确保中央的战略意图和各项规划切实落地。”陈倩雯说。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深圳市委会主委林娜则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框架下开展粤港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助力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她建议,通过完善和创新现有建设框架,打造对港澳单边开放试点平台,实行最低程度负面清单准入管理,促进港澳各生产要素在粤港澳大湾区便利发展和自由流通,开展强有力的自由贸易港建设协作,破解现有粤港澳合作交融困局,实现粤港澳区域合作跨越式发展。

“目前,由于合作渠道过窄、人才流动存在壁垒、专业市场、资金、信息等流动未完全打通,粤港澳大湾区专业服务业的发展仍然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和阻碍。”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建议,要充分发挥粤港澳互补优势,以协同和融合发展为依托,加强粤港澳专业服务业互通合作。具体而言,黄西勤认为,可建立由中央统筹、国家发改委推进落实、各相关部门与专业行业协会横向协同的联席会议制度;出台统一的湾区标准,以及建立粤港澳大湾区专业人士联盟、设立粤港澳专业服务功能试验区等,全面促进湾区专业服务业的业务创新和深化合作。

细腻心 改变贫困地区孩子的“视野宽度”

除了把履职的眼光投向助推国家战略实施外,女委员们还以独有的感性、细腻关注不少身边的事。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是连任的“老委员”,过去5年,她每年都会带一份关于留守儿童的提案上全国两会。今年,她又把关注点投向了乡村教育,推广儿童阅读。

翟美卿表示,近年来,城乡青少年儿童在阅读资源、阅读能力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农村儿童的阅读量显著低于城市平均水平。“在乡村边远地区推广儿童阅读,存在缺乏管理机制、对阅读重要性认识不足和阅读质量不高等诸多困难。”为此,翟美卿建议打通部门间的阻隔,建立统一推广儿童阅读的机构;把阅读推广纳入教师的日常工作当中;在乡村地区加强普及和倡导阅读,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乡村儿童阅读,让更多、更优质的阅读资源流向偏远乡村地区。

“改变孩子的视野宽度,比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更为重要。”翟美卿说。

无独有偶,黄西勤也关注到乡村“幼有所育”问题。黄西勤认为,由于认识问题、投入不足等问题,当前很多乡村,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婴幼儿早期教育问题依然十分严峻。

“婴幼儿早期教育发展工作,应作为一种公共服务向更大范围推开,特别是在广大贫困农村地区推开。要完善相关政策,持续投入稳定预算,建立早期发展活动中心,提供入户指导,使婴幼儿的体格、认知、语言、心理、情感和社会适应性达到健康的状态。”黄西勤建议。

专业范 强化监督防范国企“走出去”投资风险

在全国两会履职的女委员身影中,不乏专业人士。这其中,陈倩雯是深圳市审计局局长,是审计行家;林娜则长期从事金融工作,是金融专家。因此,她们也从专业角度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境外投资规模及领域不断扩大,开放型经济水平显著提高,为实践“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做出重大贡献。陈倩雯认为,国企“走出去”也存在缺乏全国性区域性管理系统及跟踪监测平台、企业对投资所在地了解不充分、投资方式创新性不强、各方协同乏力等问题,亟需从国家层面整合资源和加强监督。陈倩雯说,要完善现有管理体系,加强合力监督,防范投资风险,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过程。

“要尽快建立国家引领的海外投资管理全口径信息系统,建立多部门合作、全国统一的境外投资管理和运营指标体系、动态报表体系,建立境外运营和国内同步管理、同步监管的数据体系。同时,要多层次、各环节、各阶段加强对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及时监管。”陈倩雯表示,对已有投资项目,重点加强事后合力监督。国资部门、企业内审机构、审计机关要联合起来,对全国国有资本境外投资审计全覆盖,实现摸清家底,动态跟踪、揭示问题,防范风险,规范运营,互利共赢。对新增投资项目,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在决策阶段、实施阶段要突出发挥审计机关事前、事中合规性和效益性独立审计监督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部分不合规类金融企业借助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手段,以“普惠金融”为名,行“非法集资”之实,给金融市场秩序带来严重影响。

林娜认为,未来,新兴金融特别是互联网金融仍将是金融领域犯罪高发点,而现行“国家分业为主、地方参与为辅”的双层监管格局,难以适应新兴金融“互联网+”和混业跨界融合特征及最新非法集资发展趋势。“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一个适应新兴金融发展的监管长效机制。同时,深圳作为全国重要金融中心城市,也是新兴金融业态最活跃、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建议可率先开展新兴金融监管长效机制建设试点,为国家加强地方新兴金融治理积累有益经验。”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