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十四届二次中常(扩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08      作者:民进中央宣传部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3月7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在京举行。

    3月7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二次(扩大)会议在京举行。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主持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以及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常委出席会议。

    蔡达峰在讲话中说,民进全会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党外人士共迎2018年新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多党合作事业和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参政党及其成员都要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提升思想认识和履职水平,从而体现新面貌,呈现多党合作生机勃勃的新气象。民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自学和开展集体学习,提高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思想认识,增强时代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提升工作要求,带领广大会员,推动事业发展,更好地体现表率和领导作用。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指出,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题中之义。这次召开常委扩大会,邀请担任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会员,交流经验和体会,目的是为了参加好“两会”,履行好代表委员职责。代表委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领会和坚决支持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党派及其成员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希望大家牢记使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作出贡献;希望大家履职尽责,注重建言质量的提高,用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来体现使命意识。担任代表和委员,要准备接受更高的要求和更多的监督,严守政治原则、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

    在谈到今年开展“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以及主题教育活动和主题年工作时,蔡达峰指出,民进中央和各级组织要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组织实施,要广泛学习和宣传“五一口号”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的历史意义和贡献,广泛学习和宣传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现实意义和贡献,深入发掘和宣传民进人主动响应“五一口号”、参与改革开放、投身伟大事业的历史功绩和“合作初心”,让广大会员增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意识。“不忘合作初心”就是要学习和继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学习贯彻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各级组织要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纳入今年主题教育活动中。

    蔡达峰强调,学习十九大精神要学懂弄通,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做实。民进中央按照中共中央政党协商和政协协商活动的要求,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开展2018年党外人士重点考察调研,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聚焦乡村教育、文化、经济建设等问题。我们要着力在履职实践中提升能力和成效,要加强调查研究,集智聚力,促进全会联动,加强组织建设。民进中央要在履职中发挥指导作用,促进全会履职信息、资源、力量和成果的共享。希望各位常委、各省级组织积极参与民进中央的履职活动,向民进中央提出建议和需求,提供信息和机会,在履职尽责上相互支持,共同提高。

    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四新”要求;会议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关于学习贯彻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的通知》(草案);审议通过了民进中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草案);会议还听取了关于民进十二大代表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实验中学校长马玉霞,全国人大代表、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中心职业顾问李莉,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景喜猷,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王伟明先后发言,交流了参加两会履行职责的体会。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民进会员,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民进中央机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