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在新常态下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8-03-02      作者:梁伟希       来源:办公室

民进市委会委员梁伟希反映:伴随着社会经济形势的不断变化,大众的价值取向、思想观念以及生活方式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这些变化,对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强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显得更为重要。十九大报告中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又是企业中最活跃、最具可塑性的力量,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因子、最宝贵的财富。不仅助力了企业改革转型,也让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更直接更现实的挑战。因此,如何扎实做好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青年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敢于争先、勇挑重担,为企业的转型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是当前亟待探讨的重要课题。

通过设计调查研究,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加强青年思想教育工作:一是以党工团为纽带,发挥基层青年组织作用由于青年渴望在工作中展示自我,希望在工作中不断成长。而党工团基层组织正是调动发挥能力、增强淬炼本领的最佳平台,可以培养更多有想法、有激情的青年在党工团工作中独当一面、发光发热。一方面,可以开发其自身潜力,增强其责任心;另一方面,通过青年的成长成才,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更好的感染身边的人员。从而有效的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高精神品质。二是以优秀员工为榜样,提升青年典型带头作用由于青年崇尚个性、独立,所以青年领袖和先进典型的带头作用尤为重要。通过充分发掘各个岗位青年的优秀品质,大力弘扬和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让他们的故事影响更多的青年,可以有效的带动同龄员工的积极性、创造力。让青年在实际的工作中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从而把企业的价值理念落实在青年的行动上,使得青年的职业行为符合企业的发展要求。三是以民主管理为抓手,激发青年人才能力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青年大多渴望得到组织的认可,希望能在工作中发挥自身能力,得到鼓励肯定。而面对外部形势不断变革、迭代的今天,企业更应该尊重认同青年参与管理的热情和想法,更应该通过各种公开公正的渠道,使得青年得到更多成长的机会,积极推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从而因势利导的提升青年的工作积极性,对企业文化的认可程度,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四是以新兴媒体为平台,纵深思想政治教育力度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阵地,要切实做到青年在哪里,阵地就要延伸到哪里,占领思想教育的战略高地。随着社交平台的日益发展,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已经融入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每个角落,也成为了青年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要更好的做到引导青年思想,就必须搭建起,以新媒体为平台的沟通渠道,抓住青年的兴趣点。从而在线上互动和线下交流的双向机制下,让青年全方位发声,多渠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