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2      作者:韦波       来源:办公室

45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2月1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在12月1日上午举行的开幕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代表中共中央莅临并致贺词,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出席并表示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同志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致贺词。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向巴平措,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以及民进中央原主席许嘉璐,民进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怀西出席开幕会,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主持开幕会。

在12月5日举行的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举产生了中央常务委员会和主席班子成员,蔡达峰当选主席,刘新成当选常务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高友东当选副主席。

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听取了专题报告,开展专题分组讨论。大会认为,中共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都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大会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是民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共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而不懈奋斗。

大会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致民进十二大的贺词。贺词高度评价了民进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充分肯定了民进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全体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按照贺词的要求,进一步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严隽琪代表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在回顾和总结民进5年来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民进必须立足于新时代新方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找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着力点,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民进未来的发展。民进全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自觉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深化政治交接,将参政党建设水平提升到新高度;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力量。

大会还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章程(修正案)》。认为《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中共十九大精神,反映了民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新经验,保持了会章的延续性和相对稳定性。大会要求,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认真学习会章、遵守会章、贯彻会章、维护会章,更好地发挥会章对民进工作的指导和规范作用。

大会于12月6日上午闭幕,闭幕会上宣读了给光荣离任同志的致敬信,通过了大会决议,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严隽琪同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民进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主席蔡达峰致闭幕词。

民进十二大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凝聚人心、继往开来的大会,575名代表、40名列席人员参加了大会,分18组进行审议讨论。代表们牢记使命,不负众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发扬民主,实事求是,充分表达意见建议;集中精力,郑重其事,认真完成了审议表决事项,确保了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市委委员晏清出席了本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