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开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发挥民主党派协商民主作用
发布时间:2017-11-02      作者:党开颖       来源:办公室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旗帜鲜明、高屋建瓴,深邃精辟、气势磅礴,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指明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方向,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报告全文3万多字,提到“人民”201次。“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类似的表述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怀。

站在民主党派角度,身为一名民进会员,我从报告的字里行间,深刻感受到,民主党派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人民民主真谛,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贡献民主党派的力量,让人民民主在中国大地根深叶茂。一是要充分认识民主党派是人民民主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舞台上大有可为。二是要把关注民生作为民进工作的主要着力点。按照“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要求,紧扣关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环境生态等民生利益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好的建议意见,促进各类民生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三是要牢固确立履职为民的工作理念。民主党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履职为民理念,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要求,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的成效和水平,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