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民进五支部组织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7-09-07      作者:郑景清       来源:龙岗五支部

345

8月18日下午,龙岗民进五支部组织部分会员开展了“参观东江纵队纪念馆、弘扬先烈革命精神”和“参观污水处理厂、节能环保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活动。在支部主委卓珊慧带领下,大家先后参观了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大鹏新区葵涌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的遗址,最后还到葵涌污水处理厂进行学习,活动内容丰富,感受很深,教育很大。

通过参观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会员们感受到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洗礼;在这里,会员们了解了坪山东江纵队当年抗击日本敌寇浴血拼搏的历史,为了祖国的解放事业,我们的先烈献出了他们的宝贵生命。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传承先烈们的革命精神,向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东江人民致敬!

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1938年10月30日,中共惠宝工委在坪山羊母嶂村成立,曾生任书记,隶属于中共东南特委,下辖坪山、淡水、平山三个中心区委。参观完坪山东江纵队纪念馆,我们来到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沙鱼涌村,参观东江纵队北撤山东的遗址。解放战争时期,北撤部队扩大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编入华东野战军战斗序列,先后参加了华东战场的豫东、济南、淮海等重大战役,1949年南下与粤赣湘边纵队会师后参加广东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

345

结束红色之旅后,我们还到位于沙鱼涌的葵涌污水处理厂参观学习。污水处理厂的一位工程师一面带我们参观一面给我们讲解污水处理的各道工序及各种设备如何运转,使得污水经过净化后变成干净的水,然后排出大海。涌污水处理规模为4万m3/d,主要处理葵涌镇范围内生活污水。采用Han’SBR(序批式活性污泥法)污水处理工艺,该工艺具有抗冲击负荷能力强、流程简洁、方便、占地面积少、运行成本低。

污水首先进入SBR池前端的选择区,与回流污泥混合后进入接触区。经过接触区后,污水进入SBR池的主反应区。在主反应区中,污水经过进水曝气、沉淀、滗水、闲置四个阶段,这四个阶段为一个周期,序批时间为四小时一个周期。 生活污水经过以上的环节后,就变成干净的可安全排放的水,水排到大海就不会对海洋的造成污染,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海洋。

今天的支部活动很丰富也很有意义!让会员们一方面了解历史,重温革命先烈走过的光辉岁月,懂得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继续弘扬先辈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另一方面,通过参观污水厂,也让我们了解到我们的生存环境污染很严重,需要我们更加珍惜和保护好我们的环境,提高大家的环保和忧患意识,节能环保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