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第三季“深圳口述史”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7-08-29      作者:-       来源:-

234

在纪念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7周年之际,8月25日上午,市政协举办第二季“深圳口述史”(1992-2002)总结会暨第三季征编活动启动仪式,共同追忆深圳经济特区改革发展历程,更好地传承特区精神,向特区成立37周年献礼,向广大特区建设者致敬。

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龙新民,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市政府副市长高自民等参加活动。市政协副主席王璞主持。

多位口述者代表现场发言,其中既有担任过市级领导职务的老领导,也有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他们倾情回忆了1992年-2002年这段宏大历史背景下的个人奋斗历程。

”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龙新民表示,口述史给政协文史工作提供了三点启示。一是政协文史工作必须紧跟时代步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协文史工作既可以当代人写上辈的事,更应该当代人讲当代的话、写当代的事,使政协文史工作离现实更近些。”深圳口述史所展现的人物,所讲述的故事,同深圳人今天正在干的事业紧紧相连。二是政协文史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广接地气、顺应民意。口述史征编既注意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又把目光投向社会各个阶层,征集内容上既有重要事件,更多的是以小见大、以微观生动事例见证宏观时代大潮,使整个口述史生动形象、可亲可信,富于吸引力、感染力。三是政协文史工作必须汇聚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口述史改变了仅由政协文史部门征集文稿的传统做法,和宣传文化部门、新闻出版广电部门、各类媒体全方位开展合作,增强了政协文史工作的感染力影响力。龙新民希望深圳能够把口述史工作继续向前推进,力争打造成为深圳人珍藏历史记忆的史志宝库、文化宝库、精神宝库。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表示,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7周年纪念日,市政协出版发行第二季“深圳口述史”系列作品并启动新一季征编活动,为特区建立37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开展《深圳口述史》,对于更好地铭记历史、积蓄情怀、弘扬精神,对于推进特区新一轮改革开放都具有重要意义。李小甘表示,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的重要批示精神,我们要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统领,认真学习老一辈特区建设者闯的精神、干的劲头,进一步把特区精神植根于思想深处,坚持改革不停步、创新不止步,继续为新一轮的改革发展挑重担、破难题、做示范,努力在新起点上勇当尖兵,再创新局。

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向所有支持、参与“深圳口述史”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感谢。“特别要感谢王穗明同志和上一届的市政协领导,是他们的创新和创造,才有了今天深圳口述史的辉煌。”

戴北方指出,特区建立37年来,不仅创造了改革发展的辉煌成就,而且孕育出一系列集中体现时代风貌的特区精神。开展“深圳口述史”,就是为了让这座城市知晓千千万万特区开拓者、建设者们的故事,铭记深圳历史,弘扬深圳精神,传承深圳品质,唤起人们更多的记忆和梦想,给今人和更多的后来者以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梦想伟力,激励更多的后来者再铸辉煌。

戴北方深情地说,“这一季口述史我们特别采访了八位市级老领导,特别遗憾的是市人大常委会老主任李广镇同志,他来不及看这些影像、图书就走了,但这一季口述史中我们留下了他的音容笑貌,留下了他亲口述说的奋斗史,还有他在口述史上留下的‘只要下定决心,没有办不成的事’名言,这句名言将永远激励我们深圳的建设者,砥砺前行,这也是我们编撰口述史的意义所在,也是对广镇同志的最好怀念”。

戴北方指出,我们要充分认识做好“深圳口述史”的重要意义,在改革创新上,工作深入细致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口述史系列作品的质量和影响力,在讲好深圳故事的同时,创新手段,将我们的故事更好地传播下去。要进一步提高口述史工作效率,力争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前夕完成全部工作。通过努力讲好深圳故事,弘扬特区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顺利召开。

省政协文化文史委副主任余庆安,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副主席黄中伟、陈倩雯、张晓莉、徐友军、黎军、王大平,秘书长赵燕民,市老领导李定、许扬、李连和,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各区政协主要领导,深圳报业、广电、出版发行集团负责人,部分市政协委员和口述者代表、市民读者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