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龙岗基层委员会积极与对口联系单位协商交流
发布时间:2017-07-07      作者:杨琳       来源:龙岗基层委员会

根据区委统战部印发《深圳市龙岗区政府有关部门与区各民主党派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工作部署,我会对口联系区教育局、文体旅游局、审计局和环保水务局。按照《方案》要求,我会与对口单位建立了联系渠道,保持联系沟通,积极参加对口单位的视察和调研活动。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与对口联系单位建立日常联系工作机制

我会由杨俊副主委为对口联系工作负责人,杨琳为对口联系联络员,工作明确到人保障对口联系落到实处。我会与对口联系单位确定了定期走访、电话沟通等联系途径,建立了对口联系负责人及对口联系联络人联系渠道,极大地保障了我会对联系的4个单位的工作知情权。如,区审计局上半年将全年工作计划交与我会,并在年中主动向我会介绍上半年单位工作情况;区环水局主动打电话,提出保持有效沟通的建议,指派专人与我会联系。

二、对口单位与我会及时交流工作信息

随着“东进战略”及“强区放权”的稳步推进,区直单位的工作在原有框架下都有比较大的调整和完善,为此,对口单位主动向我会说明工作的调整及目标方向。如,区文体旅游局介绍该单位将以“高端文体中心、普惠文体城区、幸福乐活家园”为总体目标,进一步构建珠三角知名的高端文体中心,以公共文化体育事业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改善人居环境和就业环境,增强市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最终支撑建设成为深圳东部中心。

三、我会借对口联系途径更好地发挥党派作用

有了畅顺的信息来源,我会主动作为,上半年参加了多次对口单位的调研视察,为开展建言献策打下良好基础。比如,先后参加了区教育局组织的视察区内学校建设及区文体旅游局组织的视察大运场馆和大运软件小镇文体场馆建设活动,切实感觉到政府部门在提升中小学优质教育和全民健身等方面做出的实实在在的成绩。

四、我会发挥党派作用积极履行职能建言献策

结合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等途径,我会积极为对口单位建言献策。比如以我会人大和民进界别的名义提交的人大建议,关注南湾片区内涝问题,区环保水务局非常重视,及时回复我会整治措施,并将解决南湾片区内涝纳入了年度治水重点工作中。此外,我会还承接了区经济促进局关于提升工业园区品质的课题,为我区产业发展空间保障贡献一份力量。

下一步,我会将继续与对口联系单位强化沟通和协商,不断丰富对口联系工作内容,创新对口联系工作方式,注重对口联系工作实效。一是依托与对口联系单位有业务关联的会员做好对口协商工作,使交流更有专业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和对口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互相邀请参与重大活动;三是把对口联系工作与建言献策联系起来,积极协助对口联系单位解决工作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