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展风采,跨界交流共提高
发布时间:2017-03-10      作者:吕臣俊       来源:直属坪山支部

3月9日,民进直属坪山支部名师李静与广州名师李晓东围绕宋代历史同课异构,这是华南师范大学“名师提升工程”在坪山区的重要活动,也是民进直属坪山支部的一次教研活动。

此次同课异构,听课的老师可谓是群英荟萃、大咖云集,既有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国家核心期刊《中学历史教学》主编王继平教授,全国特级教师、广东省正高级教师吴磊老师,红岭高中历史学科科组长双学峰老师,“百千万工程”核心成员、深圳第二实验学校历史科组长陈菁老师。民进直属坪山支部诸多会员积极参与,虽然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企业老总、高管、人大代表、著名律师……,但他们都放下手中繁重的事务,挤出宝贵时间,跨界交流,重温课堂氛围,享受历史气息。

两位老师精彩绝伦的历史课得到了会员们的一致赞赏与好评,尤其是对民进会员李静老师的课,坪山支部副主委温思明说听了李静老师的课,有以下感悟:1.已接近西方式的素质教育,课堂采取互动式,让学生思考发言。2.李老师知识面广,可以把古代枯燥的历史与现代文明相结合,让学生容易理解同时也乐于接受。3.名师美丽大方,很有亲和力,和学生是朋友。听过这节课后,我也喜欢做学生了。丁建春律师说:“一节课听下来,感觉当李静老师的学生是一种享受。”教育科杨足智老师说:“李静的课深入浅出,内容相当丰富,李老师善于提问点拨和总结,与学生互动性强,课堂学习效率极高,历史课竟然可以这样生动有趣。李静真不愧是我们的名师,她是我们坪山教育的骄傲,也是我们民进的骄傲。”

在评课环节,各位专家对两位老师的课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坪山支部高级语文教师石景章老师不仅听了两堂历史课,还全程参与了评课,并且在评课环节对两位青年教师给予了很大的鼓励与支持,同时中肯的提出了对高三复习课的建议和看法,引发了评课老师的深刻思考。最后,全国特级教师、历史学科吴磊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做出了经典点评:“讲草根故事,论成败得失;树制度典章,评功过是非。”

直属支部主委彭志雄指出,民进教师会员是教育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坪山支部共有教师17名,他们默默无闻,兢兢业业,业务精湛,双岗建功,为坪山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会员们可以发挥各领域优势,互相学习,跨界交流,这样的主题活动还将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