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声音•风采
发布时间:2017-01-16      作者:韦波       来源:办公室

1234

1月11日,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开幕。4天时间里,民进市委会的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履行职能。

1234

高质量参政议政  高标准履职践责

陈倩雯副主席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找准问题、把握导向、围绕大局、创新方法,落实好全面工作;二是委员参政议政要找准城市发展短板,提出合理建议,重点推动医疗、教育、城市建设等关乎民生问题的解决;三是着眼教育长远发展,突出顶层设计,系统性、全面性地解决教育发展中遇到的资金、编制、人才引进培养等问题;四是提升提案的工作质量,聚焦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精准建议、精心提案。

杜 勤、金依俚委员认为:2016年,市政协工作赢得了老百姓的尊重和信任,给政府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呈现出专题议政多、调研视察活动多、调研报告多、工作亮点多等特点。参政议政主题准、措施实、影响大、效果好。民主评议工作及时,建议多元到位,提案制度得到健全,督办程序有创新,提案办理受监督。

12344

培育人才扎根土壤 引进高水平优质人才

马锡裕委员认为:深圳房价高、住房政策不完善,影响了引进人才的吸引力。建议提高薪酬水平,给予一些有条件的学校、医院、高新技术园区自建安居房的权利,以更好地创建人才事业发展的平台。

实现教育精准定位 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张 艺委员建议:民办教育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需要政府采用缓冲、过度的方式方法,加大扶持力度,解决实际困难,促使民办学校更好地承担教育责任。
     邬晓莉委员建议:社会资本要更关注普通基础教育,不能一窝蜂涌入高端的国际化教育。

2345

以东进战略为推手  发展东部全域旅游

尹申明委员认为:深圳应以东进战略为推手,发展东部全域旅游。建议:一是全域按景区标准统筹规划;二是加快东部旅游资源的有机整合和共享;三是深化深莞惠和深港旅游合作;四是发挥旅游+功能,使旅游与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五是打造各具特色的东部旅游文化品牌,植入文化元素;六是构建人性化服务体系;七是实现旅游要素和服务全域覆盖相结合,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

234

撬动社会服务的供给侧改革

房涛委员认为,人才是开展社会建设的主体,是保障社会服务质量的核心要素。从业者的专业与否,将直接影响到服务项目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影响到社会组织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影响到社会资本的关注度和投放量,并最终影响到社会建设整体生态的良性运作和可持续发展。因此,以人才发展为支点,培育和锻炼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规模化的社会建设人才队伍,促动社会服务的供给侧改革,是以“社会创新”之魂,助力深圳继续引领中国社会领域发展先机的历史机遇和责任担当。

针对以上问题,房涛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以人才发展为支点,提议把深圳经济特区社工学院升级成为全深圳第一个特色学院,并在大专院校设置慈善公益专业,深圳应该抢占中国社会建设人才高地;二是以创新型服务项目为载体,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三是以枢纽型社会组织为平台,解决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问题;四是以PPP(政府与社会合作)和公益金融等运作模式,解决资金渠道单一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