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大爱无疆——记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员钟鹤立
发布时间:2016-10-10      作者:马彦明       来源:罗湖基层委员会

钟灵毓秀,鹤立鸡群。当我第一次听到钟鹤立这个名字时,我的脑海中浮现出的是这样两个成语。我想,他应该是一个卓尔不群的人物。2012年3月,在恩师卢世忠老师的介绍下,我荣幸地加入了民进罗湖总支,而钟鹤立便是我要见的第一位“大人物”,因为他将对我的入会资格进行审核,在去深圳市人民医院见他之前,我的心中不免有些许忐忑。可是卢世忠老师说:别紧张,他是一个很朴实的好人。

怀着紧张的心情,在卢世忠老师的带领下,我来到深圳市人民医院留医部,卢世忠老师将我带进了放疗科一个简单的办公室,不一会儿,一个矮壮的中年男子操着一口浓重的湖南乡音走了进来,一番寒暄之后,他便在一张工作台上开始审核材料,一边看一边风趣地说:“哇,你这么年轻就获得了这么多荣誉,太好啦,签字签的我手都酸啦”!说完便对我爽朗地笑了。在他的笑声中,我心中的紧张顿时烟消云散,我想,他真的是一个朴实的好人。入会以来,随着了解的深入,我越来越多地听到了周围人们对他的评价——朴实的好人。

钟鹤立是朴实的,他的朴实源自于一颗敬业奉献的“医者仁心”。作为一名医生,他数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服务病人。记得有一次,民进罗湖总支召开支部活动,晚上9点多,在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钟医生接了一个电话,然后进来向大家道歉:“不好意思,我要马上赶到医院,有一个小孩子要做手术,医院的设备有点问题,我要去调试……”说完就匆匆地走了,一位医院的会员说:那天钟医生是白天值班,下午6点才下班,晚饭都没吃;另一位老会员说:钟医生一直都这样,有一次星期六休息日,也是他小孩的生日,但他为了让单位花2000多万元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放疗设备早日投入临床应用,造福癌症病人,他在单位加班,没给小孩过生日。他经常跟同事们说:“做医生,只要求大家做到两心——良心跟责任心。有了良心就能真诚地对待病人,有了责任心就能把工作做好”。他分管放疗区十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次医患纠纷,甚至连一次医疗投诉都没发生过。曾经有位家庭贫穷的癌症病人,在钟医生的帮助下,解决了入院困难,其家属抓住钟医生的手,红着眼睛激动地说“你是一位好人!” “好人”是患者对他最诚挚的感谢。

钟鹤立是朴实的,他的朴实源自于一颗精益求精的钻研之心。熟悉他的人或许都知道他整天穿梭在病患和机器之间,可是却不一定知道,他还是一位业界专家。1998年钟鹤立同志作为人才引入深圳市人民医院,任放射治疗科副主任,是该院当时最年轻的科主任。如今他是《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编委,广东省医学会放射肿瘤学分会委员,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学会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抗癌协会理事,还是财政部中央单位政府采购专家评委以及深圳市多个机构的专家库成员。他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刻苦专研,精益求精,2013年3月,广东省医学会放射肿瘤学分会在广州市召开换届大会,深圳市有3名放射肿瘤学专家当选委员,其中,钟鹤立连任委员。2013年9月,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物理专业委员会在广州市召开换届大会,钟鹤立连任委员。2013年9月7日至9日,中国医学装备协会放疗装备与技术分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换届大会,钟鹤立当选委员。然而,谈及这么多荣誉和头衔,钟鹤立总是一笑置之,他说:“看见病人痛苦了,就自然想帮帮他们,和机器打交道多了,就自然想去弄清楚他。这些都是偶然得到的,只要能帮助病人减轻痛苦的事,我都愿意去做”。

钟鹤立是朴实的,他的朴实源自于一颗认真履职的赤诚之心。钟鹤立于2000年底担任民进罗湖三支部主委。曾担任民进深圳市委社会服务工委副主任、民进深圳市监督委员会委员、民进罗湖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自2006年以来一直担任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委员。他在任职期间认真履职,关心社会民生,积极参政议政,2009年,他通过调查走访发现:深圳市社康中心基本上覆盖了各社区,但社康中心重医轻防现象严重,社区卫生服务职能扩展远未到位。因此他提出了《建设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城市新型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的提案。2011年,他提交了关于住宅小区取消固定车位的建议,因对处理结果不甚满意,2012年,在深圳罗湖区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上,钟鹤立再次提交提案《建议政府加大介入力度,在开发商不具备车位产权的住宅小区坚决取消固定车位》,该提案因反映了深圳市普遍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而受到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在政协会议开幕现场,深视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公共频道《新闻广场》栏目、晶报等多家媒体对钟鹤立进行了联合采访,当天晚上6:20开播的《第一现场》栏目率先进行了报道。2013年他撰写了《关于罗湖区率先探索公车改革新路子的建议》,对罗湖区公车改革提出宝贵建议。钟鹤立同志在任职政协深圳市罗湖区第三届委员会委员期间,独立提交提案7件(立案6件),与他人联署提案4件。其中一件独立提交提案被区长政府工作报告引用,与他人联署的一件提案获区政协优秀提案奖。

钟鹤立医生是个好人,病人这样评价;钟鹤立同志是个好人,医院同事这样评价;钟鹤立委员是个好人,民进罗湖基层委员会的会员这样评价。而钟鹤立说:“我很高兴被别人说成好人,我的人生理念就是努力做个好人。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感谢大家的抬爱。”

金针出妙手,但愿人常健;白衣怀丹心,何妨我独贫。钟鹤立用他朴实的言行,展示出了白衣天使的医者仁心,展示出了民进人的奕奕风姿。在我心中,钟鹤立的身影那样伟岸,因为他的胸中,满满装着的是一颗大爱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