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保护中小微企业的职业技术人才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9-20      作者:罗湖基层委员会       来源:罗湖基层委员会

中小微企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是社会就业的主渠道,是技术创新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生力军,在我国国民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地区乃至整个国家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稳定。近几年来,我市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种种难题,特别是不断上升的人才流失率,严重制约了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造成中小微企业人才流失严重的原因,主要在于对职业技术人才的培训、保护、晋级等系统安排不足。在中小微企业领域,对于职业技术人才的培训、保护、晋级等内容却出现了空白,大多数中小微企业依然处于缓慢增长阶段,对于技术人才重视不够,中小微企业的技术人才也感到茫然无措,寻找不到自己发展和进步的空间。

因此我们建议:一是留住关键人才。将员工的个人进步融入企业的长远规划之中,在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下建立薪酬体系、晋升制度,加强企业内部沟通与奖励机制,在提高薪酬待遇的同时,尊重其工作成就、社会认可、发展前途。二是引进急需人才。各级政府要通过举办主题招聘会、组团外出招聘以及巧借“外脑”等措施,大力引进涉及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重大领域、和专业技术的紧缺人才,一方面,加大走访企业力度,切实摸清人才需求。另一方面,加大对外联系力度,大力引进急需人才。三是培养未来人才。大力扶持和培养掌握未来技术的领军人才,首先要改变过去选用人时只看表面“硬件”(学历、工作背景)的习惯,更加关注人才的潜质与可塑性。其次,要建立完善培训机制,通过设立未来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建立导师制度等方式,着重培养人才长远发展所需要的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