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会员赵俊峰培训亚非、大洋洲汉教志愿者中国象棋
发布时间:2016-06-18      作者:邹仕先       来源:福田基层委员会

5月31日晚,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4号主楼A401教室,选修了“象棋”作为中华才艺课程的赴亚非大洋洲孔院汉语教师志愿者们在我民进会员赵俊峰老师的引导下,缓缓推开象棋世界的大门。

赵俊峰老师是这次象棋入门讲座的主讲人,他是广东省棋类协会推广委员会主任和象棋比赛国家级裁判,还曾多次参加国际性的象棋比赛,拥有非常丰富的象棋知识和专业的裁判经验。原以为拥有这么雄厚的资历,赵老师应该很不屑教我们这些入门新手。可赵老师说他的愿望之一便是去国外推广象棋,目前也正准备成为一名孔子学院特长类老师,希望能把象棋带给更多的人。

    课程开始时,赵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与象棋有关的中国文化,以及基本的象棋礼仪和知识等。他说:下棋要重视棋道礼仪。子曰:“不学礼无以立”,棋道礼仪能表现出一个人的气质涵养。象棋需要很强的思考力和前瞻性,《孙子兵法》有云:“多算胜,少算不胜,况于无算乎? ”所以下棋落子前一定要谨慎思考。赵老师还时常引用象棋的来源传说——韩信的故事,让同学们在学习象棋知识之余,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中穿梭,流连忘返。

 

课间十分钟,刚刚学会象棋基本规则的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开练了。上课后,赵老师又趁热打铁地引导同学们思考一些残局的棋子走法,顺便练习象棋棋盘的基础知识。赵老师的演示文稿做得极其精美而且详细,板书也清秀斯文,讲解更是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同学们纷纷表示能跟这样一位老师学习象棋,是十分幸运的事。

“象棋会给你带来很多快乐。”“下象棋的人,应该学会慎独和自省。”课程结束时,同学们耳畔犹回响着赵老师的话语。赵老师对象棋的热爱深深地感染了同学们。在对象棋进行学习和探索的同时,同学们祖国的传统文化和智慧又多了一份热爱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