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深圳市委2013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4-03-17      作者:张效民       来源:办公室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

同心同行 开拓创新 努力奋斗

----民进深圳市委员会2013年工作报告

张效民

 

各位会员:

我受民进深圳市委员会委托,向五届五次会员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市委会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这一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民进中央十三届二中全会精神,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思想建设

市委会通过召开主委、市委(扩大)会议、座谈会、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民进中央十三届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民进广东省委各项工作部署,强化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活动。一是开展“中国梦”主题讨论活动。二是参加由民进广东省委组织的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征文活动,我会有7篇征文在民进广东省委网站“五一”口号征文特辑上发表,占到全省征文数量的60%。三是在我会开展“创先争优”系列主题活动。四是为让广大会员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市委会向全体会员发出《关于学习李亚威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并组织召开了李亚威先进事迹系列座谈学习会。系列活动的开展,提高了深圳民进各级组织的思想认识和广大会员的政治素养,进一步深化“三个认同”,不断推进适应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地方组织建设。

二、开拓进取,强化素质,提升组织发展活力

(一)今年,市委会继续强调在保证质量的同时适当加快发展速度。截至12月9日,共发展会员137人,新会员平均年龄为39.4岁,其中本科以上占91.2%。我会现有正式会员已达1098人。我会在加快会员发展的同时,非常注重会员整体素质的提高。一是举办2013年新会员培训班、提案技巧培训班、信息员培训班;二是推荐两批共6名民进会员到中共市委党校参加“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培训班”学习培训。此外,为加强会内交流、增强组织凝聚力,市委会每逢重要节假日,均开展相关主题活动。

(二)市委会严格按照《市委委员会议考勤管理办法》(试行),对市委委员出席委员会议情况进行监督。根据《市委委员参加基层组织活动办法》(试行),对市委委员参加组织关系所在基层组织活动进行监督。根据《民进深圳市委总支(直属支部)公章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对各基层组织公章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督;通过收取与审查2013年度工作手册,对各工委、基层组织年度工作情况进行监督。

(三)由于我会会员人数不断增加,总支规模普遍偏大,现有的组织架构不利于开展基层组织活动。按照我会章程,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经与中共市委统战部协商,市委会召开五届二十四次委员会议研究,决定将福田、罗湖、南山、宝安、龙岗总支统一更名为“基层委员会”。

三、紧跟形势,求真务实,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一)政治协商。一年来,市委会在协商活动中提出的不少建议意见得到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采纳。今年3月,我会根据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长杨焕明院士所反映在深外籍高级科技人士生活环境问题向市主要领导提交了专报件,中共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同志均有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重视,尽快制定解决方案,并请一名分管副市长牵头协调解决。今年5月,市委会呈送的《警惕我市中考政策引发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得到王荣书记、许勤市长、吴以环副市长批示。市教育局对我会提出的有关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并积极吸取有益建议,促使我市中招政策更加科学合理。

(二)参政议政。年初,市委会开展了集体提案选题征集工作,共收到选题63个,经遴选、论证、调研,最终形成集体提案稿25篇,涵盖教育、文化、经济、科技等多个领域。其中罗湖总支提交的《关于全力发展机器智能产业抢占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的建议》确定为民进省委在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的集体提案,理论工委提交的《关于加强我市近海岸海域污染防治的建议》等6篇提案确定为市委会在市政协五届六次会议提交的集体提案;此外,福田总支提交的《关于整合考核项目,减轻基层负担的建议》及文化出版工委提交的《关于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后取消部分行政审批项目的建议》合并后作为市政协五届六次政协会议大会发言素材。

为有重点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市委会成立了两个调研组,均由张效民主委带队,开展了两项议政调研活动,一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业协会发展情况调研;二是前往浙江舟山考察海洋经济发展情况,均形成了较为详尽的调研报告,并为深圳行业协会发展与海洋经济建设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2013年市委会的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年召开的深圳市统战信息工作会议上,我会获得全市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

(三)民主监督。根据中共市委统战部《关于在市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建立特约人员工作站的工作方案》的部署,市委会决定成立特约人员工作站,与组参处合署办公,由王海鸿副主委分管;各总支(直属支部)现有信息员兼任工作站基层组织联络员。工作站的建立为下一阶段特约人员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奠定了基础

四、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社会服务成效明显

(一)“同心”助学活动。为推动赫章平山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1月中旬,我会选派胡学干等6名优秀教师赴贵州赫章县平山乡开展为期5天的“同心•春蚕行动”教师培训活动。11月,民进中央在京举行民进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同心•彩虹行动”表彰大会暨工作经验交流会,我会获得民进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同心•彩虹行动”先进集体称号;陈泽衍、张艺、陈宏生、胡学干、钟传祎、谢书云、秦建新等获评先进个人称号。此外,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还特向为我会实施彩虹行动给予大力支持的深圳社会热心人士马少福、王劲松、盛正黄等三人发感谢信,感谢他们对“同心•彩虹行动”事业做出的贡献。

(二)三都教育帮扶工作。今年4月,市委会正式实施对口贵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帮扶支教活动。由社会服务工委副主任汤永远及14名特级、高级优秀教师组成的支教团赴三都开展中高考考前辅导支教活动。随后市委会安排两期14天共101名三都教师来深培训,培训分别在我市东升、展华两所学校开展。

(三)拓宽助学支教专项基金募款形式。经企联会值年会长黄泽锋牵线联系,我会与深银联易办事金融公司、深圳市教育基金会达成三方合作协议,由深银联易办事提供自愿捐款平台接口,捐赠人通过深银联易办事自助缴费终端、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系统、手机支付等渠道,使用“银联”入网银行发行的银行卡进行捐款,捐赠款项划入基金会“民进深圳市委助学支教”专项基金。目前,各方正在会签合作协议。募捐方式的创新将为专项基金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五、积极进取,高效规范,努力宣传展示深圳民进风采

市委会紧紧把握社会上有影响力的新闻媒体宣传阵地作用,并通过会内网站和刊物积极宣传市委会工作动态。一是广泛宣传我会先进人物。如对李亚威、冯明、孙磊等优秀会员在会内工作与各自工作岗位上做出的突出事迹进行宣传报道。二是利用新闻媒体扩大影响、树立形象。2013年,通过市委会联系的媒体报道共有21篇,加上其他途径对会员的报道有40余篇,我会的社会知名度较以往有了较大提高。

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市委会将以组织建设为年度工作主题,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主线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

一、在全会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市委会决定把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为2014年的工作重点。一是结合我会实际,制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有序推进,保证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扎实有效。二是根据《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精神,结合深圳民进的实际,继续在全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三是各级组织加强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平台和阵地建设,充分利用会刊和网站,开辟专栏、专版和专题,大力宣传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及时做好引导、示范和交流,努力营造浓厚氛围,积极扩大社会影响。

二、加强对基层组织工作的指导,重点做好基层组织换届工作

市委会将召开组织工作会议,加强对基层组织特别是换届工作的指导,监督委员会对基层组织换届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三、进一步加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

一是围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做好“两会”提案、大会发言工作。二是继续做好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工作,进一步拓宽知情出力的渠道。三是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广大会员的群体作用,扩大信息来源,及时有效地反映社情民意。四是市委会和基层组织加强协作,开展联合调研,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成果共享。五是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和挖掘会内有热情、有专长的参政议政人才。六是加强特约人员人才队伍建设。

四、筹建深圳民进网站,抓好信息宣传工作

在确保宣传工作时效性的同时提高宣传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市委会将筹建深圳民进网站。充分利用网站和《深圳民进》刊物的宣传效果,对民进会员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不断扩大民进的影响力。

五、秉持继承创新,做好做实社会服务工作

重点围绕文化服务、教育服务和社会事业服务领域,探索新思路、开创新形式。继续深入开展“同心•春蚕行动”、“三都教育帮扶”、“同心•彩虹行动”等活动,扎实推进对口帮扶工作。通过支教、爱心助学等形式,努力打造具有民进特色的“同心”品牌。